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2月22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12-22 09: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2日電  香港多份報章22日對中國國家發改委公佈的《前海總規》、彩虹邨重建研究計劃等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抓住前海機遇 打造高質量發展引擎

中國國家發改委21日發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對前海的定位由“一平台一樞紐”,再增加“深港深度融合發展引領區”、“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高地”兩個角色,並就金融及創科等領域合作推出數十項政策,支持香港經濟發展進一步拓展空間。

整份新規劃67處提及香港,處處體現對香港發展的支持,也處處彰顯香港發展的機遇所在。前海和香港並非“競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雙贏”關係。前海越是成功,香港的優勢也就越彰顯。《前海總規》升級版,必將有力推動港深合作上新台階,充分發揮港深兩地作為大灣區“雙引擎”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結合今年8月公布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以及其他兩地合作重大平台,香港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舞台無限寬廣,各界要乘勢而上,抓住機遇開創發展新局面。

hk_c_image.png

《文匯報》發表社評:重建舊邨增加供應 與民共議建設社區

香港房委會21日通過彩虹邨重建研究計劃,將會分三期進行,預計需時15年,受影響的居民將獲安置到九龍城美東邨,或可優先選購綠置居。

重建舊屋邨除了可以改善屋邨居民的居住條件,亦有改善交通規劃和社區配套的意義。由於彩虹邨面積大,附近的交通網絡目前都比較擠塞,政府可以在重建計劃中,一併考慮拓闊周邊道路、增加公共休憩空間和社區設施,從而提升整個小區的居住配套,盡力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現屆特區政府上任後,在公共房屋建設上訂立了“提量”、“提速”、“提效”和“提質”的目標,努力增加公屋供應,又提出了“共築·幸福”的理念,務求廣泛凝聚社區參與,提升公屋居民的幸福感。重建老舊屋邨是改善居住環境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要不斷總結經驗、廣納民意,努力提升屋邨重建的效率、質量和滿意度,實現讓港人居住環境更寬敞、更舒適的目標。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發展Web3.0樞紐須做好監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香港Web3.0安全科技峰會暨Web3.0年度頒獎典禮上致辭,提到政府的目標就是引領和驅動創新探索與發展,匯聚更多頂尖企業和人才,讓香港發展成為Web3.0的樞紐。

數字貨幣、區塊鏈技術下的虛擬資產是近年非常火熱的新興事物,許多有識之士認定它們代表了未來。特別是Web3.0背後的區塊鏈技術,具備去中介化、安全、透明和低成本的特點,有助解決許多金融、交易、商業運作以至生活上的難點和痛點。香港作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自然必須緊貼以至引領Web3.0的發展潮流。發展是必要,安全是必須,行穩才能致遠。要讓Web3.0的潛力充分發展,未來還有不少路要走。技術創新的速度非常驚人,因此持續完善監管環境是必不可少的。希望當局進一步建立護欄,加強有效管控風險;要嚴肅處理違規問題,更積極主動辨識和排除隱患。此外,全方位加強投資者相關教育也是必須的。相信只要在“推動發展”和“適當監管”之間取得平衡,香港就有更大把握發展成為Web3.0樞紐,進一步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