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早間新聞速覽(11月10日)

分享到:
2023-11-10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行政長官李家超9日出席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創立典禮致辭時表示,今年首10個月共收到逾18萬份輸入人才計劃申請,當中逾11萬已獲批,其中高才通計劃收到5.5萬份申請,逾4.3萬宗已獲批。今年以來已有7萬名人才已來港落地,遠超過每年3.5萬人來港的目標。

中通社圖片

2.消防處處長楊恩健9日出席“消防處紀念日”。楊恩健表示,一年一度的“消防處紀念日”,是為紀念過往因公殉職的消防處人員。他們敢勇當先,赴湯蹈火,用生命履行使命,雖然壯烈犧牲,但精神歷久不滅。他們捨身忘己的偉大情操,竭誠奉公的崇高職志,足為典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頌揚。

3.香港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9日)宣布香港財富傳承學院成立及其董事會成員的任命,鄭志剛博士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任命由2023年11月14日起生效。香港財富傳承學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託金發局而成立,致力締造香港成為領先國際的家族辦公室樞紐。

鄭志剛。

4.近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共同簽署《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化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監管沙盒、澳門金管局創新金融科技試行項目的監管要求進行聯網對接,依法合規持續深化金融科技創新交流合作,促進粵港澳數字金融發展,加快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質效,加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力度。

5.財政司司長陳茂波9日在北京出席2023金融街論壇年會“一帶一路”平行論壇。他強調香港金融安全以及金融業穩健發展是政府首要任務。金融監管機構亦有根據不同情況提前預備預案以作應對,同時對相關業界進行定期和不定期實地審查和壓力測試,確保金融體系每個環節都有足夠能力,應對各類可能發生的情況。

6.“香港中美論壇2023”於9日及10日舉行。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會上以視像致辭。伯恩斯認為,美中關係目前比6個月前更穩定,雙方政府亦有更好的溝通。雙方在貿易和投資工作取得了進展,希望美中全面貿易關係得以持續,並強調無意尋求美中脫鈎。謝鋒表示,中美兩個大國有差異有分歧,但更有不容忽視的共同利益,應該也必須通過對話拉長合作清單、管控分歧矛盾。

7.消息指,政府計劃重建有60年歷史的彩虹邨。工聯會會務顧問陳婉嫻及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今(9日)晚舉行居民大會,諮詢邨內居民對重建的意見,收集居民所關注的問題,以便向特區政府轉達。居民大會歷時近一個半小時,至少逾400名居民出席,當中不少是長者。多名居民表示贊成重建,提到自己在彩虹邨生活數十年,期望當局可以原區安置。

8.食物安全中心在超市、便利店、快餐店和連鎖麵包店等,收集149個食物樣本分析,發現六個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超標,大多含酥皮或經油炸,其中酥皮湯酥皮樣本的反式脂肪含量超標逾兩倍。食安中心調查後發現,超標的酥皮蛋撻和酥皮湯酥皮,可能因使用“部分氫化油”而導致反式脂肪超標,攝取過多反式脂肪會增加罹患冠心病風險。

9.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已經有不同部門處理劏房的結構安全、租金水平等問題。她強調,香港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量足夠,相信有能力透過市場調節,自然淘汰劣質劏房,但特區政府亦會研究針對不達標劏房制定具阻嚇性罰則。

10.“新世界維港泳”12日舉行,大會將於賽事當天在尖沙咀海濱花園舉辦全港首個海上遊樂場,透過在大型船隻上搭建彈床、鞦韆等六大遊樂設施,讓公眾在游泳以外也能親近維港,並以嶄新維港視角“打卡”,感受海量快樂(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綜合)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