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提升幸福感過渡性房屋守護香港劏房戶上樓

分享到:
2022-12-05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記者 徐嘉儀)香港住房難,政府出租的公屋輪候時間長達5.6年,超過22萬買不起樓的基層市民輪候苦等,長時間住在環境惡劣、狹小的劏房中。為此,特區政府推出過渡性房屋計劃;發展至今,由香港善團仁愛堂營運的“仁愛居”吸收項目經驗,致力營造社區氛圍,讓居民住得更幸福。

過渡性房屋“仁愛居”單位月租料為2,000至3,700元。

解決房屋問題向來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除了拓地建屋外,政府在2017年提出過渡性房屋計劃,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由政府及慈善機構等合作興建“組合屋”,讓劏房戶在更好的居住條件下等待“上樓”。

仁愛堂作為慈善機構,最了解基層居民的生活環境。仁愛堂社會服務總監李以仁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談到劏房不禁嘆息,他見過一家人蝸居在不到100平方呎的小房間,丈夫只能打地舖;也聽過劏房家庭無法負擔子女學習開支等情況。“當我們知悉有機會參與過渡性房屋項目後,短時間內就拍板決定要做。”

有聲音指,組合屋即是“政府版劏房”。李以仁認為不能將兩者相提並論,他指出,劏房小、租金貴,不到100平方呎單位租金逾5000港元;水電收費不明確,需幾戶人共用廚廁;且居住環境差,有些劏房堪比“蟑螂屋”。而過渡性房屋一人單位尺寸至少132平方呎,租金約2300港元;單位擁有獨立水錶和電錶;租金涵蓋管理費,小區還有保安、清潔和維修等服務。

由仁愛堂負責營運的過渡性房屋“仁愛居”位於新界元朗,不少人認為,新界位置偏僻,日常生活諸多不便。但中通社記者早前到“仁愛居”施工地盤考察,發現該處交通便利,距離輕鐵站僅兩分鐘步程,也有到達市區中心的巴士;社區配套設施亦完善,設有各式店鋪、商場,生活所需可謂一應俱全。

“因為那裡原本是公共休憩空間,很感謝當地居民支持用來發展過渡性房屋。”李以仁認為,社會需合力解決基層住房的燃眉之急,已成為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的普遍共識。

在項目發展過程中,仁愛堂也遇到不少困難,例如城市規劃和建築項目管理經驗不足,所幸是得到香港市區重建局的幫助。李以仁說,市建局提供了許多技術性建議,讓“仁愛居”吸收以往過渡性房屋的經驗,進一步完善項目。

與以往直向式設計、門窗相對的過渡性房屋不同,“仁愛居”採用橫向式設計,單位可以安裝更多窗戶,增加採光度和空氣流通;而且每個單位均配置圍封式廚房和抽油煙機,防止油煙散到客廳,讓住戶住得更舒適。

不僅生活便利、居住環境佳,“仁愛居”更以提升居民幸福感為目標,希望為居民營造鄰舍友善的社區氛圍。小區內設有公共休憩設施、有機農圃和綜合活動中心,提供多元化服務,如文娛康樂活動、技能增值工作坊、種植活動等,將新搬來的住戶串聯在一起,融入社區。

“仁愛居”在11月1日開放予有需要人士申請,消息公佈一星期已收到逾百份申請,成功申請人士最快可在明年4至5月入伙,預料項目營運期內,可有約1500人受惠。

李以仁説,政府早前定下“仁愛居”營運期為四年,四年後項目會否結束,要視乎屆時政府決定。“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守護市民上樓,希望大家都能在租期內輪候到公屋。”

事實上,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公屋輪候時間已從最高峰長達6.1年,縮短至5.6年。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簡約公屋”加快市民上樓速度的同時,特區政府希望在4年內將公屋輪候時間降至4.5年。

未來,在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的幫助下,相信香港可逐漸告別收費高昂的條件惡劣的劏房。(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