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香港慈善機構推過渡性房屋:讓市民更幸福

分享到:
2022-12-28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在香港,住房難是老生常談的話題,擁有舒適的居住環境一直是香港市民的願望。據國際調查機構Demographia公佈的最新一份全球城市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樓價已連續十二年為全球最難負擔樓價,樓價中位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3.2倍,也就是說,一個家庭不吃不喝23年才能買得起一個住宅單位。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僅172呎(約16平方米),還有不少人住在環境極差的劏房和籠屋里。此情況下,公屋便成了基層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的救命稻草,然而截至2022年9月,香港輪候公屋的平均時間為5.6年。

  為改善正在輪候公屋市民的居住環境,政府於2018年提出了過渡性房屋計劃。2020年政府又推出“支援非政府機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於是由民間團體推行過渡性房屋的計劃便應運而生。作為香港六大慈善機構之一,仁愛堂也積極參與當中。2022年,仁愛堂在元朗營辦過渡房屋“仁愛居”,並已於11月1日至12月15日開始了第一輪招租。

  【同期】仁愛堂社會服務部總監 李以仁

  在我們接觸到的基層市民里面,大部分都是有住房的困難。通常就是居住在一些劏房或者寮屋等不適宜居住的地方。住在這個地方會帶來很多生活上的適應和相處的問題,因為地方狹隘。我看過有一些家庭,因為他們一家三口都住在不足100呎(約10平方)的居住環境里,太太和小孩睡床,爸爸就是丈夫一直只能睡在地上,要負擔很重的租金。因為你的錢已經用在了租金里面,限制了家里其他的生活開支,包括最多家長會反映,他們想讓小孩去補習班或者興趣班、才藝班,他們也沒有辦法讓他們去。

  一知悉在洪水橋那里會有一個過渡性房屋的項目,我們董事在兩個月內就已經拍板決定要參與這個工作,幫助香港政府去解決部分市民住房的困難。我們得悉,現在這個過渡性房屋有410戶,我們可以幫到更多基層市民,所以我們都很興奮。

  【解說】“仁愛居”過渡性房屋有四類戶型,面積從132到286平方呎不等。一人單位月租2390元,二人單位月租3080元,三人單位月租3700元,無障礙單位月租2390至3080元。首次租期為兩年,租金已包抽氣扇、電磁爐、電熱水爐、花灑頭、冷氣機、光管等。已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或居於不適切居所的人士或家庭均可申請。

  【同期】仁愛堂社會服務部總監 李以仁

  這個地方也非常適合一般市民居住,因為大約走一兩分鐘就到洪水橋的輕鐵站,再搭乘兩個站就已經到西鐵站。另外在附近也有專線小巴和巴士可以到香港和九龍各個地方,到元朗和屯門的交通也非常便利。周圍都已經有了基本的社區設施,包括有街市、酒樓、不同的食肆、洗衣店等等。

  【同期】仁愛堂社會服務部總監 李以仁

  我們的過渡性房屋和一般的過渡性房屋有些不同,一般的過渡性房屋是用一個直向式的設計,門口在一邊,窗戶在另外一邊。我們是用橫向式的設計,橫向式的意思是我們可以有更多的窗戶,在採光和空氣流通方面有大大的改善。另外,一般過渡性房屋沒有梗厨,即厨房是開放式,因此油煙的問題也很影響家居生活。所以我們這次的過渡性房屋,我們是有一個梗厨的設計。

  【解說】對於暫時沒有輪候到公屋的人士,過渡性房屋或許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但過渡性房屋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如有居住期限,人流動性較強,居住環境普遍欠佳等。對此李以仁也希望,未來能營造出一個“社區”的概念,能讓這些“短暫過客”們在這里居住的時光開心幸福。

  【同期】仁愛堂社會服務部總監 李以仁

  我們是用社區營造的概念出發的,我們期望將來“仁愛居”成立以後,我們在那里會有一隊社工隊,他們去做一些社區的活動,去串聯不同的住戶,讓他們一起參與社區的活動,大家也能互相認識。我們也會看一下居民們有什麼專長,也會讓他們利用他們的專長貢獻社區。因此,他們就屬於這里,也會住得開心一些,也會自然產生幸福感。

  【同期】仁愛堂社會服務部總監 李以仁

  我們“仁愛堂”一直跟進這個過渡性房屋,就像懷胎十月一樣。我們真的很希望能够看到它誕生的一天,我們也更期待搬進來的居民,他們可以在里面安居樂業,也能做到一個社區營造的感覺,大家互相支持,互相認識,變成一家人,這是我們很期望也很期待看到的情景。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