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年終特稿:港人安居成社會共識 多方出力迎來轉機

分享到:
2022-12-27 16:3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 題:年終特稿:港人安居成社會共識  多方出力迎來轉機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土地房屋是香港深層次問題,更關係到青年上流發展。在香港踏入由治及興的2022年,青年“上樓難”、基層市民“住得貴住得小住得擠”的問題,也隨著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迎來轉機。

香港中通社圖片


  過去一年,香港房屋問題一直是國家關注所在。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

  年初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曾指,希望香港在住房問題上,有頂層設計,總體規劃、長遠目標和現實舉措相結合,讓市民看到希望,同時要得到實惠。

  2022年的第一個月,時任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佈特區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將運輸及房屋局一分為二,讓房屋局全力處理重中之重的房屋政策。

  行政長官選舉及就任後,方案獲得落實;新一屆特區政府更提出拓地建房“提速、提效、提量”,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要求上任一百日提交報告;房屋局是唯一一個要提交“百日報告”的決策局,展現出政府破解住房難題的決心。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以突破性思維,訂立房屋政策KPI(關鍵績效指標),將輪候公屋時間“封頂”,在4年內降至約4年半;新建單位面積“封底”,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為的是讓基層市民上樓早一些,住房大一些。

  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推出全新“簡約公屋”,在未來五年興建約3萬個單位,將原本12.8萬個公屋單位總量推高到15.8萬。政策一出,各部門付諸實踐。首批簡約公屋已選址屯門等地,設計連建築工程費已完成評估,只待撥款後開始建屋程序。

  長遠的土地規劃是解決房屋問題的關鍵。經新一屆特區政府覆檢後,香港未來十年土地供應達3280公頃,足夠興建逾49萬個單位,高於每十年43萬個單位的需求;施政報告更首次公佈可作住宅用途的“熟地”時間表,為土地供應定下清晰目標;發展局已向立法會提出精簡發展土地法定程序的條例修訂草案,希望大刀闊斧,省卻重複程序,切實加快拓地。

  但“老大難”的住房問題,絕非一方能全力承擔。除了特區政府破難而進,香港各大慈善機構、社會企業也紛紛發力,肩負起市民安居重任。

  社企“要有光”推出“青年光房”,租金按租戶工作計劃釐定,還配有社工為租戶訂造工作階梯,助短貧青年向上流;善團仁愛堂營運的過渡性房屋“仁愛居”致力營造鄰舍友善的社區氛圍,小區內設休憩設施、有機農圃和活動中心,讓居民住得更幸福,展現出香港各界在住房問題上,“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社會共識。

  截止今年9月,香港公屋輪候時間已從去年最高峰長達6.1年,縮短至5.6年。今年的樓價也一度回落,不少樓市成交價格回到2016年的水平,政府未有放寬樓市“辣招”;來年還會再推港人首次置業計劃,提供低於市價的住宅物業,有住房剛需的市民迎來上車置業的好時機。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現屆政府上任後,房屋政策的執行力度、速度有所加強加快,也推出了很多精簡程序的措施,房屋供應短缺的情況有向好趨勢。

  在特區政府決心解決住房問題下,展望新的一年,葉文祺指出,來年有很多基建項目,包括簡約公屋、明日大嶼、北部都會區發展等,在項目一一落實的同時,也需留意本地建築工人短缺情況、政府財政儲備等,政府可適當運用私人市場力量參與發展,減輕負擔。

  只要社會和政府堅持拓地建屋,不因短期經濟波動影響長期建屋計劃,相信未來可以滿足市民對住房的期盼,港人上樓階梯將更穩更多元。(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