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知秋:簡約公屋解民憂 有利香港社會整體發展

分享到:
2024-02-02 17: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眾所周知,香港的住房問題一直是根深蒂固的老大難,儘管過去多屆政府持續覓地建屋,但房屋的供應量仍然無法滿足市民的殷切需求。“住得貴、住得細、住得擠”不經不覺已成為香港許多家庭的寫照,特別是住在劏房和板間房的市民,他們的居住環境更為狹窄,而且具有安全隱患,情況令人憂慮。為切實解決有關住房問題,今屆政府在2022年提出了破格的“簡約公屋”概念,務求在短時間內創造出更多公營房屋供應量,實行“告別劏房”、“告別籠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目前,政府已敲定了八幅地皮用作興建“簡約公屋”,當中包括了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等。坊間對於“簡約公屋”的選址一直存在爭議,不少業主擔心在私樓旁興建“簡約公屋”會影響樓價,亦有人質疑“簡約公屋”在五年使用期屆滿後,有關土地是否真的會歸作原本用途等等。筆者認為,“簡約公屋”是一項推動社會整體發展的項目,為促進社會良性發展,社會上下應發揮互助互諒精神,同心協力解決基層的燃眉之急。事實上,政府已多次強調“簡約公屋”的選址只是臨時性質而非永久性,筆者亦相信有關項目並不會損害土地原有的規劃用途,因此市民無需過份擔憂,甚至是作出無謂的揣測。

“簡約公屋”並不簡單 可塑性、重用性高

“簡約公屋”聽起來簡約,但實質絕不簡單,據房屋局的介紹,每個“簡約公屋”的單位內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熱水爐和抽氣扇等基本設備亦一應俱全,環境對比劏房優質得多。而“簡約公屋”採用了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興建,能夠減省不少現場施工工序,項目從施工到落成的期間快則只有兩年,頂多不足三年,遠較平均耗時約四到五年的傳統公屋為快,能夠較快提供現成單位給予輪候住戶。

除了建造速度快,“簡約公屋”還有另一特點,就是重用性高,能靈活迎合社會未來各項的發展需求。以全港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的鋼結構社會房屋項目(“南昌200”)為例,其租約在去年9月已屆滿,但項目建築組件的壽命絕未完結,經檢查和翻新後便會運往位於大埔船灣黃魚灘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重用,此舉不但減少浪費建築資源,還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觀乎全世界,能夠做到重用建築組件的地方並不多,香港現正實行領先、創新及破格的方案,而除了在本地重用建築組件外,當技術發展成熟時,筆者認為當局亦可研究將組件出口到其他地區,甚至以慈善性則捐助至窮困國家。

面對目前房屋供應緊張,公屋輪候時間漫長,政府需全力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去興建公營房屋。“簡約公屋”的出現,正正是解決未來十年房屋供應的重要一環,具有非常重要的社會功能及價值,能讓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獲得最切實的幫助,社會各界應互相包容,同心支持為社會謀求最大福祉的舉措。


(本文作者知秋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