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何永賢:研為香港不達標劏房訂阻嚇性罰則

分享到:
2023-11-10 11: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成立“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任組長、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任副組長,以10個月時間作深入調研,就劏房居住環境最低標準、取締不合最低標準劏房方法。何永賢近日接受星島日報及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工作組會做好統籌和協調工作,並會研究針對不達標劏房的阻嚇性罰則

何永賢在訪問中表示,今年《施政報告》已就處理劏房問題訂出4大方向,包括確立劏房標準、取締不達標劏房、確保不合格劏房不再增生,及相關處理的行政及立法手段。目前已經有不同部門以及條例處理劏房的各種問題,包括《建築物條例》針對結構安全、《消防條例》針對防火安全、水務署會監察業主是否濫收水費、差餉物業估價署規管租金水平等。

何永賢。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何永賢指出,由她擔任工作組的副組長,房屋局擔任秘書處,足見房屋局屬主力部門,會做好統籌及協調工作,發揮跨部門統籌力量,在現有資源基礎下合力把工作做好,並研究加強現有法律規管或訂定新法例去取締劣質劏房。

對於會否考慮設立劏房登記制度以防止新增不合標準的劏房,她回應指,一旦實行時會參考以往的行動,但沒有一套制度可以百分百套用於劏房中,只能根據過去經驗作調校。當工作組訂出居住環境最低標準要求後,下一步便是討論如何透過現有行政手段,甚至立法規管,最重要是如何執行最為有效。

她坦言,特區政府過去亦曾想過解決劏房和工廈住宅單位的問題,但由於公營房屋單位供應量一直不足,以致遲遲未能啟動。不過,今屆政府首年便覓得未來十年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所需用地,今年更將未來十年建屋目標更新為41萬個,再配合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項目相繼推出,終有契機解決劏房問題。

不過,何永賢強調,劏房本身不是問題。她以一個逾700呎的單位為例,指若間成兩至三個單位再分租出去,每個單位設有窗戶及獨立洗手間,能有助解決供應不足的住屋問題。惟一張圖則越劏越細,環境惡劣兼收貴租,這樣才形成社會問題。

她續說,取締劣質劏房時間表上必會配合房屋供應,強調會確保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會因此流離失所。她相信在供應充足下,市場會自然調節,同時特區政府會同時研究針對不達標劏房的阻嚇性罰則。(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