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計劃推行劏房登記制度 或取締“棺材房”

分享到:
2024-03-27 08: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由香港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領導的“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近日約見不同政團,並計劃於8月就制定劏房居住環境最低標準、取締違規劏房等,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

據瞭解,當局計劃推行劏房登記制度,未有登記的業主不能經營劏房,否則被視作違法,要承擔法律後果。當局亦計劃要求業主,要找專業人士確定劏房符合最低標準,對於不合規的“劣質劏房”會立即取締,“廚廁合一”以及“棺材房”等,亦考慮納入取締範圍。

中通社資料圖片

消息指出,為減少對現有劏房戶的影響,當局或會給予業主較長時間糾正違規劏房。另外,由於難以統計實際居住人數,當局現階段傾向為劏房訂定單位最低面積,而非最低人均居住面積。

據瞭解,政府有意推行劏房登記制度,並要求業主安排專業人士確認單位符合最低標準,容許業主在指定限期內糾正違規項目,亦會訂定劏房的最低面積。有關建議措施有可能在今年10月施政報告公佈。有劏房住戶表示,若落實規管劏房,居住會更安心,但擔心業主加租。

房屋局局長、“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副組長何永賢上月透露,劏房的單位面積、高度、光線、空氣流通、獨立洗手間、獨立水錶、獨立電錶等7項因素,均會納入制定標準考慮。她強調,制定劏房最低標準並非閉門造車,政府已聘請顧問,搜集市面上劏房面積中位數等資料,亦曾“放蛇”視察劏房,掌握更多更真實的資料。

在油麻地租住俗稱“棺材房”超過8年的方先生表示,每日只能在長約6呎,闊約2呎半的床位上吃飯和睡覺,空間狹窄,而且衛生環境非常惡劣,滿布木蝨,又要與其餘20多名住客共用廚廁。他期望日後劏房的最低標準,至少有一個50多呎的獨立房間,能夠放置床和桌子。

有無法負擔高昂租金,曾經以月租5千元,租住旺角區一個不足100呎劏房單位的年青人表示,劏房有市場需求,若單位合符消防安全和衛生規例,應容許這類單位存在。她認為在空間狹窄的環境,設有能采光和通風的窗戶至為重要,另外要確保單位符合消防安全條例,一旦發生火警,住客能夠逃生。

根據政府統計處調查,全港約有10.8萬個劏房,涉及約21.6萬名居民。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資料顯示,約有六成劏房位於九龍,兩成位於新界及兩成位於香港島。絕大部分(約九成)的劏房位於樓齡50年或以上的舊樓,只有約一成的劏房位於樓齡49年或以下的大廈。

差估署分析數據顯示,劏房樓面面積中位數為11.6平方米(約125平方呎),約半數劏房不足13平方米(大約140平方呎),約三成半劏房為13至少於20平方米(約215平方呎)。面積不足7平方米(約75平方呎),以及20平方米或以上的劏房,合共佔總數只有約一成。

超過九成劏房有獨立廁所及窗戶,超過七成劏房有獨立廚房。

至於租金方面,劏房的月租中位數為5100元。接近一半的劏房月租為4000元至5999元,約兩成劏房月租低於4000元,但亦有超過三成的劏房月租為6000元或以上。

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2021年居於劏房的住戶,每月住戶收入中位數為15310元,當中22%(約24000戶)的住戶“每月住戶收入”為10000元以下;24.5%(約26000戶)為10000元至14999元;19.4%(約21000戶)為15000元至19999元;而34.2%(約37000戶)為20000元及以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