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023年,香港改善基層市民住屋有大作為

分享到:
2023-12-26 21: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 題:2023年,香港改善基層市民住屋有大作為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我終於都有自己間房啦!”、“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小朋友笑容多了。”、“覺得生活越來越好,越來越有希望。”歲末年終,香港中通社記者走訪位於赤柱的過渡性房屋,交流中真切感受到住戶對未來生活的嚮往。

  由廢棄校舍改建的一棟赤柱過渡性房屋,是特區政府為輪侯公屋家庭而設的,可容納40個家庭。經翻新改建後,保留不少舊校舍特色,如在大門口處有紀念碑,部分單位保留原有窗花。校舍的操場將改成兒童遊樂場、跑步徑等。

  目前住在這裡的大部份住戶來自港島區,大多數居住在劏房。“活化”後的校舍,也“活化”了劏房戶的人生。目前,香港共有46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可容納11548個家庭,遍佈港九新界,當中有45個今年落成。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直以來,住房問題是困擾香港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也是香港要解決民生問題的重中之重。赤柱的過渡性房屋僅是2023年香港改善住房進程的小縮影。

  2023年,是特區政府“落力”為基層人士改變住房條件的一年,從加快興建過渡性房屋、簡約公屋,到提出解決劏房問題工作組,特首李家超強調提量、提速、提效,為基層人士建立“上樓”階梯。

   組合政策措施下,努力一年,成績如何?

  特區政府房屋局回覆香港中通社查詢時表示,已覓得土地提供超過2.1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超出原訂的2萬個單位的目標。截至11月底,已有約9000個單位投入服務,預計1.1萬個單位會在2024年落成啓用。

  簡約公屋方面,房屋局目標在2027至28年度前興建約3萬個單位。第一批項目在今年3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提供約1.7萬個單位,預計明年第一季起分階段落成。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文廣對中通社記者說,特區政府在改善基層住房問題上,有一定決心,有一定成績,針對基層市民住屋有大作為,特別是找到足夠土地。未來10年興建4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遠超出需求量,公營房屋的供應是解決劏房問題的最大底氣。

  此外,香港的公屋亦面臨老齡化的問題。過去十年,房委會初步檢視轄下22個高樓齡公屋狀況及重建潛力。今年12月,房委會公佈重建有60年歷史的彩虹邨。社會亦關注重建後的公屋能否提高居住的環境與質量。

  梁文廣期望,彩虹邨原址重建時,能夠從“提質”角度考慮適當增加出租公屋單位的面積,亦建議可適量調撥重建後單位作為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回應市民置業的訴求。

  “上樓”仍是大多數基層市民的追求。回望這一年,明顯感受到特區政府急民所急,讓輪侯公屋家庭在數年內能有暫時的體面住所。

  踏入2024年,房屋局預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在上半年仍上升,但隨着不少新公屋供應,簡約公屋陸續落成,整體公營房屋供應會持續明顯增加。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將於2026/27年度下降至4.5年,意味著基層家庭將更快“上樓”安居。(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