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人買房難 各界倡先設中短期目標

分享到:
2022-03-09 18: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北京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談到,香港要解決市民最關心的民生中突出的短板,如住房問題。香港多名評論員及各界人士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香港房屋問題要看到希望,須明確訂立中短期計劃,不能“畫餅充饑”。

據國際機構的最新報告,香港連續12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香港樓價中位數與家庭入息中位數的比率,由上一份報告的20.7升至23.2,相當於大多港人不吃不喝23.2年才能置業。

多年來,住房問題一直是香港的深層次民生難題。高企的房價導致大多數基層市民只能蝸居在狹小的房屋裡。新冠疫情暴發後,狹小的空間,防疫問題也日益顯現,房屋問題也顯露。

香港特區政府為基層提供的公共房屋(公屋)租賃本應解決住房問題,但數量不足。截至2021年12月底,獲安置入住公屋的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年。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在北京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時亦提到,香港要解決市民最關心的民生中突出的短板,如住房問題,希望香港有頂層設計,總體規劃、長遠目標和現實舉措相結合,讓市民看到希望,同時要得到實惠。

多名受訪人士認同,住房問題要從長規劃,放眼全局。

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對記者表示,居住問題包括樓價高企、欠缺規劃、覓地建屋力度不足等多個因素互相影響,政策上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令特區政府多年來處於被動。

陳凱榮建議,應該拋棄“小修小補”的舊想法,大刀闊斧在房屋政策上作出突破,配合“北部都會區”城市規劃,開拓更多土地建屋,改善市民居住狀況。同時加上“南金融、北創科”規劃思維,將香港北部對接上深圳的前海,藉此優勢大力發展香港的創新科技,發掘出更多就業機會給市民,從全局作統籌設計,讓香港市民真正安居樂業。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則認為,香港解決住房問題,短期內應該透過精簡行政程序,拆牆鬆綁,加快建築流程,在未來5年落成30萬個單位,降低公屋輪候時間。長期須加快“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等大型土地開發項目,並以基建先行方式,大規模推展新界地區的城鎮化,以增加土地供應,建立土地儲備,滿足各類社會經濟民生需求。

去年,特區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在未來10年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但香港不少單身青年難以申請公營單位,處於夾心階層。參考新加坡,當地政府近年來推出青年租賃計劃,提供過渡住房。

時事評論員陳偉強對記者表示,許多計劃耗時長達10年,能真正落實的時間就更長了。他認為,住房問題迫在眉睫,不能畫餅充饑,除了長遠規劃,也要配合中短期計劃,解決燃眉之急。(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