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灣區綱要發布五周年 陳茂波:香港曬出亮眼成績單

分享到:
2024-02-17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五周年之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粵港澳大灣區之聲專訪。他表示,五年來,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在金融和創科方面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單。

陳茂波說,大灣區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正進一步深化擴容;以產業為導向的創新科技正為香港帶來新的經濟動力和增量;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彰顯國際金融中心聯通內外的橋樑作用;香港正在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我對此非常樂觀又充滿期望。”

兩個月前,國務院批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陳茂波指出,香港將繼續發揮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以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優勢,聯動前海打造優質高效的現代服務業新體系。“我們與前海的互動和合作正蓬勃發展,香港可以發揮金融中心功能,滿足大灣區內創科企業在不同階段的融資需求。”

去年底《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香港)個人信息跨境流動標準合同實施指引》發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的跨境數據流動。陳茂波認為“這是很大的突破”,數據融合有利於人工智能和生物醫藥等產業的發展,可以吸引更多優質創科企業和科研機構落戶河套地區。

據介紹,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來重點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新能源新材料和醫療科技等幾個範疇的新產業,去年成功引進30家創新科技企業落戶。陳茂波說,“30家只是第一批,我們正在商談其他重點企業,希望稍後有第二批名單公布。”

按照規劃,北部都會區將在未來5年到10年內逐漸成形。

北部都會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早前制定《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在西邊發展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在東邊利用天然資源設置了旅遊休閒生態環境保護區,而中間的創新科技地帶,將與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協同發展。“不管是香港還是內地,大家都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遇,需要共同把握。”

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系統配套工程預計2024年全部完工。

去年“經珠港飛”政策正式實施、“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正式啟用,今年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系統也將如期完成,屆時年客流量將可達到一億二千萬。陳茂波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和大灣區其他兄弟城市一起,大家彼此聯動起來發展灣區機場群,這樣是最有利的。”

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前推出“三聯通、三便利”六項深化措施。陳茂波指出,新措施完善了現有的“債券通”和“跨境理財通”機制,增加了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有助於進一步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他期望擴大深化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在香港推出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產品和風險管理工具,讓內地和境外持有人民幣的投資者得到更多投資機會。

陳茂波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專題討論會上發言。

陳茂波早前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了解到眾多投資者都非常看好中國內地和亞洲區發展的機遇和潛力。他說,“未來香港除了要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外,還要做好一個橋樑的角色。”讓世界了解到“原來這裏生機勃勃,有很多機會。”接下來,特區政府會舉辦很多盛事,吸引更多國際人士來到香港。“廣交天下朋友,這是香港國際化的特色。”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