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香港具優勢成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分享到:
2024-02-18 11: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綠色科技的發展,為全球綠色轉型提供了更多可行的解決方案,相關的服務、設備和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綠色科技產業的發展帶來了龐大機遇,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部分。香港匯聚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同時匯聚了不少綠色資金及金融產品,具備相當優勢發展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陳茂波網誌。

陳茂波今天(18日)在網誌中表示,在綠色科技方面,香港正透過多個不同計劃支持綠色科技的研發,包括“創新及科技基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新能源運輸基金”等,就“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等範疇,已批出了逾8億港元予數百個研發和試點項目。目前,香港匯聚了超過200家綠色科技公司,部分公司的技術具備不俗的國際競爭力,並且已成功開拓海內外市場。

綠色金融方面,他指出,在政府多項支持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發展的計劃下,相關市場強勁增長,前年在香港安排或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超過800億美元,其中相關債券佔亞洲市場35%。近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人民政府都在香港成功發行了以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券。此外,我們正積極探索以《共同分類目錄》為基礎,建立一套適合香港、接軌內地和國際的綠色分類框架。可見,香港高效的融資平台和科技實力,正為自身、國家和亞洲地區的綠色轉型提供動力,除了加速整個轉型進程,也開拓出新的發展空間。

陳茂波又說,為更好推動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發展的跨領域互動,並更好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平台的角色,香港將在本月底舉辦首屆的“香港綠色周”。在綠色科技方面,將會有“香港綠色科技論壇2024”及一系列的圓桌論壇,屆時將有數十家從事前沿綠色科技研發的初創公司,展示其技術與產品。至於綠色金融,金管局將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合辦為期三天的“亞太區氣候業務論壇”。論壇將集合亞太地區的政商領袖和行業代表,深入探討綠色轉型中各項重要的金融議題。

他指,不管是綠色科技、綠色金融抑或是整體的創科發展,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各兄弟城市都有協同發展、互相助力的機遇,這正是灣區的優勢及潛力所在。

他表示,今天正好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五周年,期間整個灣區協作有著長足的發展。以金融合作為例,去年12月公布的《前海總規》,明確支持深化港深金融融合發展,包括鼓勵更多香港私人銀行、家族財富管理機構等在前海設立專營機構;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跨境證券投資業務;以及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試點等。《跨境理財通2.0》也即將在下周一(26日)正式推出,除了提高個人投資額度以及擴大合資格產品範圍外,也在跨境銷售、宣傳方面提供更大的政策空間,便利三地居民跨境多元化配置資產。這些協作和發展,將為香港業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也讓灣區居民更好受惠。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