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財政預算案2023|把握國家雙碳戰略機遇 發展香港成綠色科技金融中心

分享到:
2023-02-22 11: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2日)在立法會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指,香港必須看準時機,積極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推動綠色經濟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重要課題,國家亦正朝着“3060”雙碳目標邁進。這經濟模式匯聚科技創新、金融、商業和人力等資源,可以推動經濟轉型及可持續發展、創造需求和增強發展動能。整個產業羣正高速增長,但目前全球還未形成具領導地位的綠色科技產業及金融集羣。

陳茂波指,事實上,香港在建構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具備優勢。過去多年,匯集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政府亦牽頭推動綠色科技的應用,包括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在綠色金融及創新方面也扮演着領導者及先行者角色,包括上周成功發售全球首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總額8億元,凸顯了香港能為創新的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至於在1月發行總值57億5千萬美元等值,以美元、歐元和人民幣計價的政府綠色債券,是亞洲最大的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債券發行。

在推動企業進行綠色融資方面,“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自2021年推出後,已向超過200筆在香港發行的相關債務工具批出資助,涉及的債務總值近700億美元。

此外,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去年10月推出國際自願碳信用產品交易市場Core Climate,為香港的碳市場發展邁出關鍵一步。

陳茂波強調須看準時機,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並朝5個方向推進: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人才培訓;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

他還指,將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推動香港發展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政府將在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