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財爺”陳茂波為何說穩定對香港社會很重要

分享到:
2023-06-30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如果他能對我的經濟增長,有比較具體的貢獻,能提供好的就業機會,帶來比較新的技術一些產業,我們不單是投錢,土地人才方方面面我們都願意配合。

  【解說】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上任將滿一周年之際,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香港中通社等媒體採訪時,總結一年來香港在“搶人才、搶企業”方面的發展成效和未來發展新動能。

  【解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地結合起來。陳茂波對此的理解是“主動”。陳茂波稱,香港如今人均GDP已接近5萬美元,但產業相對單一。如要加強產業的多元化發展,“主動去搶人才、拉企業、發展創科”,是必經之路。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過去好幾年下來,特區政府花了大概2000個億左右,營造一個比較好的創科的生態。但是要把它發展成為一個產業,提供大量好的就業機會,還是太慢。所以我們在這一方面得到了習主席的提醒,新一屆政府上來以後,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裡就提出,我們要搶企業、搶人才,要更積極主動。從去年12月底到現在我們收到了超過8萬4千宗(人才)申請,接觸了超過150家公司,在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裡,設立了“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同時也從外匯儲備裡拿了300個億成立一個共同投資基金。我們的目的是希望通過這樣做,主動去接觸這些重點範疇裡的一些龍頭企業,或者是一些有代表性的、有一定影響力的企業,希望他們來香港,落戶香港。

  【解說】去年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陳茂波告訴記者,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是未來的重點。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在香港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科技是一個,綠色轉型、綠色經濟是另外一個,第三方面在我們看來,是怎麼樣通過開辟一些新的範疇新的領域,給我們的發展提供新的動能、新的空間。

  因為現在在國際上綠色的標準,還沒完全統一下來。所以我們就在這個標準的制定方面,我們就要發揮一定的領導作用。另外也對接好國家的綠色標準,跟國際的綠色標準,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在我們科學園跟數碼港,綠色科技公司有超過100多家,而且有部分發展得不錯。所以我們把香港定位為綠色科技、綠色金融中心,是希望通過我們這邊比較蓬勃的金融環境,支持這些綠色創科企業的發展,讓他們蓬勃起來,變成(香港和內地)兩個雙引擎互相促進。這樣的話很有可能帶出一條全新的產業,我們是朝這個方向發展。我們覺得在這方面前景是非常好,所以年底我們會搞一個“國際綠色科技周”,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把世界各地的一些綠色科技的人才也匯聚在香港,促進我們在這方面的發展,也促進國際之間的商務了解跟合作。

  【解說】三年疫情結束以後,香港經濟復甦走上快車道,首季GDP增長2.7%,終止四連跌。餐飲業也已恢復了大約90%。如今世界局勢動盪,地緣政治複雜。陳茂波對記者坦言,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要想民生穩定,首先要保證金融市場穩定。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跟內地全面通關以後,內地來的朋友很多,4月份5月份來香港的旅客,有接近290萬一個月,國際的旅客來了也非常多,整個投資氣氛就起來,所以在企業增加投資擴充業務這塊,到香港發展,我們看見很明顯的增長。所以下半年會比我們上半年更好,今年我們的經濟增長預測是3.5%到5.5%,最後落在哪一點,要看外圍的情況。為什麼我們說挑戰還是很大,一個是地緣政治方面的挑戰,尤其是美國對我們國家的無理的壓制;經濟上的挑戰在於利率很高,在歐洲在美國通脹也很高,他們的需求就會萎縮,他們需求萎縮就影響我們出口,而且在這個情況以下,金融市場也會比較容易波動。在做風險防禦方面,我們是要統籌,發展與安全,所以要把香港的金融安全、金融穩定這一塊的工作要做好,確保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金融穩定,資金自由進出,我們這個金融體系有足够的硬性,有足够的緩衝,有足够的能力去抵禦突然之間的(風險)。比如前陣子,美國也好歐洲也好,曾經出現銀行出問題,你看我們這邊非常穩定,動也不動。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我不管你外邊什麼風雨,我在這邊,我的港元要穩定,我的資本市場要穩定,我們銀行的流動性充裕,在整個社會面,金融穩定,穩定這個很重要,這個也影響民生了。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