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茂波談上任周年:香港再上層樓須主動創新賦能

分享到:
2023-06-28 10: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8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任將滿周年,他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等採訪總結一年來香港疫後搶企業成效、未來發展新動能。

習主席在去年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地結合起來。陳茂波對此的理解是“主動”。

新一屆特區政府“搶人才搶企業”,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設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陳茂波指出,辦公室成立至今主動約見超過150家這類企業,主攻生命健康、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四大範疇,一些是規模大的,一些是技術前沿的,有一部分已經來了。

陳茂波說,在接觸過程中感受到,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內地企業希望利用香港平台打到國際市場,海外企業希望透過香港作為據點,開拓內地市場尤其是大灣區市場。

“我們調整了過往的理念,不僅投錢,在土地、人才服務等方面都願意配合,這是一個突破。”他留意到,是在地緣政治格局中,更多海外華人工程師、科學家,願意來香港發展,這也是香港可以做出貢獻的地方。

在受訪中,陳茂波多次提到地緣政治下香港的作用。他舉例,日前上線的港股港幣人民幣雙櫃檯,既是互聯互通的新突破,也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陳茂波多次提到地緣政治下香港的作用。

“現在國家(中國)佔全球交易體量13%,但人民幣跨境支付的佔比不到3%,作為儲備貨幣的也不到3%,空間很大。”陳茂波說,離岸人民幣會越來越多,資金要找出路、找投資、管理匯率風險,香港把離岸人民幣生態做好,就可以提供很好的選擇,從國家的大戰略來說,也助力人民幣穩步推進國際化。

另一個主動,則是對接國家高質量發展理念。陳茂波重點關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內容,認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大有可為。

去年,在香港發行的綠債超過800億美元,發行量亞洲第一,體量佔亞洲三分之一。陳茂波認為,在這麼大的體量下,國際上綠色金融的標準還沒完全統一,國際投資者擔心投的錢最後沒有到綠色項目,香港可以有一個政策目標,給綠債定市場參考的國際標準。“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一步,就能在整個綠色金融市場領先了。”

會計師專業出身的陳茂波談金融發展思維很開闊,談到香港的創科發展難題,他想到更多的是合作、借力。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任將滿周年,他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等採訪。

今年以來陳茂波積極北上灣區內地城市訪問。他認為共同發展的著力點是創科,香港邁向高質量發展,正在提升產業結構,一定要通過科技創新產業,但單靠香港有一定的局限。

創科的應用需要場景,成果轉化需要完備的供應鏈、產業鏈。陳茂波認為,香港可作為吸引人才和科研單位的國際化平台,深圳則可以提供起步較輕鬆的創業基地,至於新能源新材料等應用則可以引導至廣東,三地互補空間大,也是合力與全球競爭。

曾擔任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也十分看好北部都會區的長遠發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是香港下一步經濟騰飛的重要的引擎,南金融北創科,利用鄰近深圳的便利,北部都會區將成為香港與跟大灣區內地兄弟城市合作的自然載體。”(完)

相關新聞:

陳茂波:香港樓價平穩暫時沒有需要干預市場

陳茂波:香港財政健康不急於開徵新稅

陳茂波談上任周年:香港再上層樓須主動創新賦能

陳茂波料香港經濟下半年面臨兩大挑戰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