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茂波:粵港澳合作經驗可輻射全國

分享到:
2021-11-06 15:29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報

【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财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5日)在“領航‘9+2’·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探讨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他指出,今次論壇的主題“領航9+2”正正道出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性。在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朝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第二個百年目标邁進的關鍵時期,大灣區肩負起領航的重任,爲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發揮重要的支撐引領作用。中央一直支持粵港澳三地政府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以及政策創新,力求區内各類生産要素的便捷流動,以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市場的一體化水平。粵港澳成功合作發展,既可示範如何把差異轉化成優勢,并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其成功的經驗更可輻射全國。

陳茂波發表主題演講。 (香港文彙報圖片)

陳茂波在演講中指出,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種貨币的背景下建設的。中央一直支持三地政府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以及政策創新,力求區内各類生産要素的便捷流動,以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市場的一體化水平。粵港澳成功合作發展,既可示範如何把差異轉化成優勢,并帶動周邊地區的發展,成功的經驗還可輻射全國。

港金融中心六方面作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十四五”規劃綱要确定了香港在大灣區以至國家經濟發展中的角色與定位,包括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和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争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以及支持香港作爲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

在金融方面,陳茂波指出,香港作爲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能夠在六個方面作重要貢獻,包括助力人民币國際化;繼續擔當内地企業可靠的國際籌資融資平台;成爲内地企業走出國際的離岸總部;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國家向綠色經濟轉型;爲大灣區居民提供優質的資産及财富管理服務;與内地在金融科技方面展開廣闊的合作空間。

在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方面,陳茂波說,“十四五”規劃中把深港河套列爲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成爲唯一的以科技創新爲主題的平台,亦是擁有多個口岸和通道的互聯互通平台,相信對境内外的科技機構、企業和科技人才都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加強貨運物流促兩地聯系

他續說,特區政府過去4年亦大力投入資源,營造蓬勃的創科生态系統、推動創科發展。今年施政報告已宣布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同時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推動創新科技産業成爲香港第二個經濟發展的引擎。

在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方面,陳茂波表示,随着大灣區的貿易進一步發展,尤其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區内廠商對航空貨運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香港機場管理局将在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動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預計在2023年投入運作。

他透露,香港國際機場正積極發展與大灣區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并于今年年底開始試運跟東莞合作的“物流園”,讓大灣區的貨物進出口能無縫連接到我們的機場。同時,香港國際機場亦積極與内地有關當局商讨,共同打造一個高端航空産業群,而香港将會透過港深政府共同領導的“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進一步加強兩地交通聯系。

續推動知識産權貿易發展

陳茂波還表示,特區政府會從多方面繼續推動香港知識産權貿易發展,以配合國家發展知識産權事業的重要戰略。這同時也與香港發展知識型經濟、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的方向相輔相成。特區政府亦會積極善用及發揮香港在法律及解決争議服務方面的實力,鞏固香港作爲國際法律樞紐的地位。

他最後強調,香港的經濟定位一直都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國家的支持和護航,有“一國兩制”的優勢,隻要我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抓緊國家的發展機遇,香港定能繼續繁榮發展,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繼續作出積極貢獻,并取得自身的長足發展。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