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三個關鍵詞

分享到:
2023-11-01 12: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日電(文/一林)國務院周二(10月31日)公布的《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稱,要努力將新疆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促進中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示範樣板,構建新疆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 梳理這份數千字的《方案》,由三個關鍵詞和一條主線構成,就是圍繞“一帶一路”這條主線,使新疆成為自主的、開放的、有特色的自貿區。

關鍵詞一:自主

此次國務院頒布的《方案》無疑是中國政府的重大戰略布局的再次推進。地處亞洲腹地的新疆,自古就是絲綢之路上連接東西方的重要樞紐。從古時的陸路通道,到如今的立體化交通網絡,隨著中國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方面建設的深入推進,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正在努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方案》開宗明義提出,賦予新疆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充分發揮新疆“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區位優勢,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經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營商環境優良、投資貿易便利、優勢產業集聚、要素資源共享、管理協同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質量自由貿易園區。

圖源:新華社

近年來,國家在新疆先後設立了13類55個國家級重點開放平台、產業發展平台,賦予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使新疆成為產業西進的重要承接區和各方人士投資興業的熱土。

在“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下,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打通了一條連接中國中西部至中亞、歐洲的工程機械營銷、服務、物流大通道。

此次《方案》站在戰略的高度指出,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努力打造促進中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示範樣板,構建新疆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服務“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助力創建亞歐黃金通道和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為共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關鍵詞二:開放

有著“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之稱的新疆,其地理位置有著天然的開放優勢。帶著國家戰略高度的定調,看《方案》中的主要任務和措施,其核心就是開放。《方案》中對於營商環境的打造、外商投資服務保障機制、深化金融服務幾個方面有了詳細的措施。

《方案》首先要求政府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率先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提高政府運行效能,並持續推動“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建設,探索與中亞等周邊國家在各個方面的合作平台;

其次《方案》對建設和完善對外商投資服務的保障機制措施也很到位。包括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公平參與政府采購、招投標、標準制定等事項,鼓勵設立外資研發中心。同時還要求新疆提升對外投資合作水平,鼓勵支持自貿試驗區內企業通過合資、合作、併購、參股等多種方式,對中亞等周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能源資源、新材料、特色醫藥、農產品種植等領域開展對外投資。

“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中國新疆地理位置

在金融領域《方案》提出,鼓勵自貿試驗區內非金融企業和金融機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金融機構創新合作方式,支持境外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依法依規新設銀行、保險、證券等法人金融機構;推動投融資便利化,完善債券融資支持機制,推動企業發行綠色公司債券、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等; 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推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在大宗商品貿易、境外承包工程、邊民互市等領域開展人民幣跨境結算;拓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商業銀行間合作,鼓勵開展雙邊本幣直接交易和現鈔跨境調運。服務合作中心建設,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開展自貿試驗區內金融機構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轉讓貿易融資資產等金融業務創新。

關鍵詞三:特色

新疆是資源禀賦豐富的地區,油氣、煤炭、礦產、糧食、棉花、果蔬等是特色優勢產業,棉花總產在中國佔比超過90%,油氣當量位居中國第一,工業矽、多晶矽產量位居中國首位,這些特色優勢產業是新疆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基底。

《方案》賦予新疆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根據方案,新疆自貿試驗區實施範圍179.66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烏魯木齊片區134.6平方公里,喀什片區28.48平方公里,霍爾果斯片區16.58平方公里。

其中烏魯木齊區片將重點發展國際貿易、現代物流、先進製造業、紡織服裝業及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等新興產業 ,打造與中亞等周邊國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喀什片區重點發展農副產品加工、紡織服裝、電子產品組裝等勞動密集型產業,以及國際物流、跨境電商等服務業,打造聯通中亞、南亞等市場的商品加工集散基地;霍爾果斯片區重點發展跨境物流、跨境旅游、金融服務、展覽展示等服務業 ,以及特色醫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產業。

《方案》在強調了新疆傳統優勢產業的做大做強的同時,在特色打造上,還注重了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如開展音樂舞蹈、文化遺產、藝術展覽、文化創意、競技賽事等國際交流活動,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依託新疆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絲綢之路旅游走廊等,而在提升國際醫療服務能力上,支持打造服務周邊國家的“雲醫院”,探索建立國際醫療商業保險、跨國醫療保險等銜接機制,為外籍患者提供便利高效的醫療服務,支持醫藥產品開展以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為重點的國際註册的特色創新。


***觀察者記:

國務院出台《方案》背後有很多新疆數據的支撐。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新疆的產業發展與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不斷推進是形成《方案》的基礎。目前新疆有“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所謂“一港”是烏魯木齊國際陸路港,“兩區”為喀什和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還擁有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及醫療服務中心等五大中心以及口岸經濟帶,這些完善的軟硬件建設使新疆對外大通道的暢通水平不斷提升、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多領域交流合作更加深化。

在開放大通道建設方面,新疆已開通雙邊國際道路運輸線路118條,總數佔全中國的三分之一以上;民用機場達到25個,開通國際航線26條、通達19個國家;“疆電外送”“西氣東輸”通道穩定運營。

在開放型經濟方面,新疆與19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經貿合作,進出口貿易額年均增長3.2%。境外投資企業600餘家,一批本土企業加快“走出去”。

在國際合作方面,國家區域醫療中心項目穩步推進,建成輻射周邊國家的“雲醫院”;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建成國家級國際科技合作基地12個,科技合作覆蓋45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新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已經從經貿延伸到文化、科技、醫療等領域。(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