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小企業受打擊,印度暫停從中國等進口的部分鋼產品反傾銷稅

分享到:
2021-02-02 15:1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路透社2月1日報道,印度當天表示,將暫時取消主要針對一些中國鋼產品的反傾銷稅。此前,印度國內商品價格飆升,對帶動就業的中小制造企業造成了打擊。

報道截圖
報道截圖

  印度政府在年度預算中宣布,將取消對鍍鋁或鍍鋅合金鋼筋條、棒材和扁鋼進口產品的反傾銷稅至9月30日,上述調整於2月2日生效。除了中國,這些產品的主要出口國還包括越南和韓國。

  路透社指出,其中一些關稅起征於去年6月,當時中印在邊境地區發生了對峙。

  同樣是周一,印度還宣布,將把非合金、合金和不銹鋼的半成品、扁鋼和長材產品關稅從10%-12.5%下調至7.5%。

  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向議會提交的預算聲明中表示:“因近期鋼鐵價格急劇上漲,中小微企業和其他用戶行業受到了嚴重打擊。”

  而中小企業貢獻了印度制造業產能的30%以上,帶動了該國45%以上的商品出口。

  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印度鋼材價格漲幅高達25%。行業人士稱,這一表現與全球價格上漲以及鐵礦石等原材料價格上漲一致。

  同時,印度主要不銹鋼制造商反對暫停征收反傾銷稅。塔塔鋼鐵首席執行官納蘭德朗(T. V. Narendran)稱,降低鋼材關稅對鋼鐵行業不會產生重大影響,因為目前印度大部分進口鋼材來自其自由貿易協定夥伴,他們享有零進口關稅待遇。

  雖然印度大型企業還在“不以為然”,但小規模企業已經受到了印政府對華政策的影響。

  據《南華早報》去年11月報道 ,從封禁數百款應用程序到限制中國投資,印度去年頒布了一系列政策,聲稱要讓印度“自力更生”,意圖遏制中國在當地的經濟影響力。

  但報道稱,中國不僅仍是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和進口來源國,而且根據政府最新數據,在截至9月份的過去6個月裏,中國在印度進口總額中所占比例已從上一財年的13.7%升至18.3%。

  這在很大程度上與印度進口商品的性質有關,其中一半以上用於生產成品。一些印度企業不得不承認他們對中國產品的依賴,因為印度貨質量不行。

  而在新冠疫情和印度缺席RCEP的雙重壓力下,印度小規模企業的日子可能會更不好過。印度貿易商和制造商所面臨的危機日益深化,有人向《南華早報》匿名表示,受影響最大的正是印度最小規模企業。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