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再對中國鍍錫鋼加征關稅?美消協副主席:我反對!

分享到:
2024-01-23 15: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3日電 1月初,據美國商務部消息,美國正在尋求對來自中國的鍍錫鋼征收高達122.5%的反傾銷稅和300%以上的反補貼稅。由於考慮到此舉可能會導致消費物價的上漲,並將部分製造業崗位置於失業風險之中,美國消費者品牌協會高官對此發聲表示反對。

1月初,美國商務部表示,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鍍錫鋼征收122.5%的反傾銷稅。另外,作為一項單獨平行調查的一部分,中國鋼鐵製造商還被要求繳納300%以上的反補貼稅。

雖然德國、加拿大和韓國(除KG東部製鋼公司)的鍍錫鋼製造商同樣也在美國商務部加征關稅的名單之列,但稅率明顯比中國要低得多,分別為2.69%、5.27%和6.88%。

對於美國單獨對中國施加122.5%的高昂稅率,有專家分析稱,此舉意在給中國經濟施壓,其他國家不過是象征性的“陪襯”。

據《華爾街日報》1月23日報道,已有美國商業團體正在尋求取消來自中國和其他三個國家的加征關稅。美國消費者品牌協會副主席湯姆·馬德雷基也警告道,加征關稅造成的額外成本主要將轉嫁給消費者,並且會危及美國製造業的就業。

湯姆·馬德雷基。圖自美國消費者品牌協會官網

據瞭解,鍍錫鋼被廣泛用於食品罐頭、塗料、噴霧劑等容器的生產材料,還可以應用於汽車製造、建築材料等多個領域。

克利夫蘭-克里夫斯是美國還在運營的少數鍍錫鋼工廠之一。據悉,該公司於2023年年初向美國商務部遞交“請願書”,指控外國廉價進口鋼鐵正損害美國鋼鐵工人利益。隨後美國商務部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啟動了相關調查。

針對美國商務部的“傾銷指控”,馬德雷基認為,美國企業從外國製造商進口鍍錫類產品,並非因為人為壓低了價格,而是因為美國鍍錫鋼製造商未能滿足市場需求——“克利夫蘭-克里夫斯一直無法生產,也拒絕生產罐頭製造商所需規格的鋼材。”

美國生產的鍍錫鋼不達其消耗量的一半,嚴重依賴進口。據馬德雷基所說,美國消費者平均每天使用42次包裝商品,而美國國內鋼鐵行業的產能最多隻能滿足總需求的50%。

美國商務部公佈裁定後,仍然需要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做出最終決定,判斷美國鋼鐵製造商是否因為鍍錫鋼產品的傾銷而遭受實質性損失。最終投票將於2月6日舉行。

中國鍍錫鋼出口表現強勁,全球市場份額佔比多,美國加征關稅短期內會對中國鋼鐵行業造成一定衝擊,但從長遠來看,或反倒有利於倒逼中國企業轉型和技術升級。(完)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