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眾院出台法案制裁中國買伊朗石油 美媒:激怒中國有風險

分享到:
2024-04-17 08: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美國眾議院15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旨在“制裁中國購買伊朗石油”的法案。對此有美媒表示,在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其他政府官員努力穩定與中國關係的背景下,激怒中國有風險。

美國國會大廈(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據彭博社16日報道,這是美國議員針對伊朗襲擊以色列一系列涉伊朗法案的一部分。對於美國無理指責中國和伊朗的正常石油貿易合作,中方此前表示,一貫堅決反對美方實施非法、無理的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

彭博社稱,該法案以383票對11票在眾議院獲得通過,超過了總統否決所需的票數。法案將移交美國參議院,最終命運未明。

報道聲稱,根據該法案摘要,該法案名為H.R. 5923,即《2023 年伊朗-中國能源制裁法案》,由紐約共和黨眾議員邁克·勞勒提出,這一法案擴大了對伊朗的二級制裁範圍,涵蓋中國金融機構與受制裁伊朗銀行之間用於購買石油和石油產品的所有交易。法案還要求美國每年確定中國金融機構是否從事了“可被制裁的行為”。

報道聲稱,該法案規定,中國金融機構從伊朗購買石油的任何交易都屬於“重大金融交易”,適用於制裁。

對於該法案,美國《國會山報》分析稱,美國官員及其歐洲盟友對伊朗采取經濟對策的選擇有限,因為伊朗已經是世界上受制裁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美國對伊朗銀行、製造業和能源部門都實施了懲罰。

報道稱,剩下的最明顯的選擇之一是積極擴大對購買大量伊朗原油出口的中國公司的制裁,這些公司為德黑蘭提供了金融生命線,因為伊朗仍然與西方隔絕。

去年,美國對中國和伊朗石油貿易中的一些商業聯繫實施了制裁,但專家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會采取進一步措施,對更多的中國煉油廠和銀行實施限制。

不過報道也表示,這樣做有其自身的風險,近幾個月來,財政部長耶倫和其他政府官員一直在努力穩定與中國的關係,能源生產的突然打擊可能會激怒中國。

此外,咨詢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團總裁鮑勃·麥克納利表示,切斷伊朗原油的銷售將使石油價格突破每桶 100 美元,這對拜登政府來說將是一場政治噩夢。

“拜登最不想要的就是天然氣價格上漲,所以他希望伊朗向中國出售石油;他不希望石油被關閉,就這麼簡單,他無力制裁伊朗石油。”麥克納利說。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