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日媒:中國產品正改寫日本家電市場版圖

分享到:
2024-04-09 15: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9日電 中國家電正成為日本新型生活消費市場的主力。在家電量販巨頭Bic Camera,冰箱等5件套套裝中有70%是中國企業的產品。中國家電藉助在全球市場上歷練出的產品力和成本競爭力,謀求改寫以日本國內老字號品牌為中心的勢力版圖。

資料圖  圖自海信官網

參考消息援引《日本經濟新聞》6日報道稱,海爾集團的冰箱、海信集團的洗衣機……Bic Camera有樂町店的新生活家電專賣區擺滿了中國製造的家電。微波爐、吸塵器、電飯煲等5件套有3種組合,售價在6萬至13萬日元(1萬日元約合人民幣471元)之間。其中70%的產品是中國製造的。

Bic Camera有樂町店售貨員說:“考慮到功能、設計、價格等方面的平衡,很多顧客選擇中國企業的產品。由於產品知名度得以提高,也有人指名購買中國產品。”

報道指出,在家電量販店的自有品牌領域,中國家電企業也顯示出存在感。愛電王正力推與海信、海爾共同開發的自有品牌家電套裝。山田控股面向新生活的自有品牌產品,主要是委託中國企業生產的。

根據歐睿國際咨詢公司的數據,2023年,在日本國內家電市場上,中國企業生產的冰箱佔據28%的份額,過去10年裡翻了一番。歐睿國際咨詢公司分析師大和太郎指出:“在中低價位產品中,中國企業的優勢非常突出,它們能以低廉價格提供功能齊全的產品。”

據報道,海爾一款適合一個人使用的5.5公斤以下容量洗衣機,不但價格比日本國內的競爭產品便宜1萬日元左右,還安裝了可減少噪音和降低耗電量的變頻裝置,而這是競爭對手所沒有的。

該公司洗衣機在全球的供貨量為每年2900萬台左右,是整個日本市場的7倍。海爾在全球範圍內實現了零部件設計和模具的通用化,通過大規模採購和生產來降低產品價格。

其在歐美等地能被接受的設計也吸引了年輕消費群體。Bic Camera與海爾共同開發的自主品牌冰箱是其暢銷商品。據說沒有使用日本白色家電中常見的白色,而是採用了不銹鋼和黑色,產品很受歡迎。

報道稱,日本國內家電企業對於面向新生活的價格戰保持著一定距離。日立製作所今年春天沒有推出面向價格戰的新產品。其家電子公司社長大隅英貴說,“今後市場將變得多樣化,不可能滿足所有的需求”,表示將推動連接網絡的物聯網家電發展,向高價位產品轉型。

在電視機市場上,海信推出了85英寸的大型4K電視,可見中國企業也出現了進軍高價位電視機的動向。如果親近中國家電產品的消費者增多,日本高價位產品在白色家電市場上的壟斷地位也有可能被打破。(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