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進口蛋爭議延燒:1顆進口蛋成本18元,台當局卻補助32元!

分享到:
2023-09-28 15: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8日電 台灣進口蛋爭議延燒,從今年3月至7月,台當局補助吸收價差金額已達5.7億元(新台幣,下同)。有“立委”2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計算進口雞蛋成本,最多一顆18元,但台農業部門卻給一顆32元補助。

圖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9月28日報道,台農業部門“次長”杜文珍表示,每顆32元補助為“特殊個案”,并非通案,進口業者須負擔通關關稅、營業稅、檢驗費用等,農業部門依照實際到岸價格事實認定,每批金額不盡相同。至於詳細資料與金額,杜文珍并未進一步說明。報道稱,截稿為止,農業部門官員也未接聽記者電話,無法取得回應。

中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27日於“立法院”質詢,現場估計一顆進口雞蛋費用,包括成本10元、空運成本5元、物流報關費用等3元,加起來18元,若販賣價格5元,頂多虧損13元。她質疑,為何農業部門給出26至32元的補助?

依照台農業部門先前的說法,進口業者只賺取8%的服務費。對此,農業部門“畜政司長”張經緯表示,各地原裝蛋生產成本不同,例如,澳洲平飼蛋、動福蛋成本較高;一般進口雞蛋通常360顆一箱裝運來台,也有10至12顆裝,各地品規不一樣,包裝成本也不同,有些成本可能高一些,未來市售進口雞蛋,將依照成本制定價格。

針對進口雞蛋成本,農業部門前負責人陳吉仲曾表示,以巴西雞蛋為例,巴西關離岸價格每顆為4.3至4.8元,加上運費及保險費後,抵達台灣海關(高雄港)的到岸價格每顆4.9至5.9元。

台農業部門解釋稱,進口雞蛋成本,包含關稅30%、營業稅5%、運費及保險費,而運費依照不同批次、不同路徑,價格有所不同,平均運費低於90000美金;保險費則是依照運輸路徑不同,有不同計算方式。

而外界認為,保險費與運費是農業部門尚未公開、且最關鍵的資料,目前進口雞蛋,理應公開所有數據,可供計算與比較,但迄今仍無相關信息。

此外,為了降低台灣民眾疑慮,台“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宣布,25日起,台灣四大超商(便利店)、四家超市等八大賣場販賣白煮蛋、茶葉蛋、滷蛋、溏心蛋等“實質轉型、但有雞蛋原型”產品,應標示“雞蛋原產地”,以貼紙、插牌等方式,在蛋品販賣處旁,或於商家門口標示,試辦期間為半年。若是商家標示不實,可依“食安法”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

至於“實質轉型的非原型蛋”,如蛋糕等,則不在試辦計劃之列,依法可標注產地為台灣地區,也不必另外標示雞蛋原產地。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