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輸日菠蘿低價亂市 發霉“黑心”頻傳壞形象

分享到:
2022-05-25 15: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灣今年外銷日本的菠蘿蟲害多、發霉“黑心”事件頻傳,同時低價競爭破壞形象。台當局農委會日前下令貿易商不得低價出售,希望藉此維持台灣菠蘿品質,但至今削價惡性競爭情況仍時有發生。

“黑心”菠蘿  圖自台媒

綜合台媒報道,大陸去年3月1日起因多次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而暫停台灣菠蘿輸入大陸後,日本便成為其外銷主要市場。台農委會統計,今年迄今,菠蘿出口量已近1.9萬噸,其中外銷至日本的就佔90%。但如今卻因品質、削價競爭等問題,衝擊台灣菠蘿在日聲譽。

今年台灣菠蘿外銷日本蟲害問題嚴重,因蟲害需要被薰蒸的比例平均三成,多則五成。此外,當地消費者多次反映,買到的台灣菠蘿切開後底部已經發霉、中心發黑。台農委會為管控品質,要求貿易商將外銷日本的菠蘿零售價維持在每公斤300日元以上,否則將取消海外拓銷獎勵金,並將視情節輕重,停止補助1至2年。

儘管農委會推出獎勵金門檻措施,希望藉此阻斷品質不佳的台灣菠蘿在日本市場流通。但近期削價惡性競爭情形仍不時發生,甚至出現2顆只要298日元,相較過去1顆700日元以上,相差甚遠。

農委會回應稱,今年銷日菠蘿因疫情關係海運平均延誤3到5天;運抵日本後,須經薰蒸的量增多,又需要2天;再經過日本境內的物流配送,最終上架時,已是保鮮期末期。因此消費者買到的台灣菠蘿品質變差,底部發霉泛綠,切開黑心。部分業者為了減少損失,便低價出售。

不過台當局稱,“黑心”菠蘿只是少數。未來會明確要求貿易商向對方進口業者說明,若品質不良不得進入零售渠道,以確保日本消費者對台灣菠蘿的信心。

農業界人士表示,除了冷鏈航運因素外,出貨品質也必須自我檢討。也有業者表示,這兩年大家為了2月份就開始的外銷補助,都搶快、搶早出口菠蘿,但這個時候並非菠蘿產季。如果調整為4月才補貼,應該會減少品質不佳的可能。

業者指出,現在大量台灣菠蘿外銷至日本,本質上雞蛋仍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且當局對菠蘿加工品沒有任何獎勵措施,光補貼生鮮水果,無助產業健全發展。只有調整補貼政策,同時向日方爭取降低關稅,才是長遠之計。(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