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進口雞蛋添補貼 當局被質疑賺“災難財”

分享到:
2023-09-06 21: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 題:台灣進口雞蛋添補貼當局被質疑賺“災難財”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為緩解嚴重“蛋荒”,台灣當局農業事務主管部門投入大筆預算補貼企業進口雞蛋。補貼的資金流向近期被曝光,大部分進入了一家註冊資本僅新台幣50萬元的“一人公司”,還有立委披露,該公司進口的部分巴西雞蛋來自禽流感疫區,還曾檢出致癌物。

圖為進口雞蛋。(台灣“中央社檔案照片)

綜合台媒報道,據農業部門資料顯示,今年3月至7月,台灣進口雞蛋約1.4億顆,當局補貼價差約5.7億元。其中注册地位於高雄、資本額50萬元、名為“超思公司”的企業,進口了超過8800萬顆雞蛋,佔進口雞蛋項目六成以上,並獲得1.75億元的補貼。

經調查,超思公司去年9月才核准成立,董監事僅有一人,其出資額為1000元。台媒記者探訪發現,公司的登記地址是一處普通民宅,門口未掛公司招牌,周圍居民也表示不曾看到有運輸雞蛋的貨車出入。多方懷疑,該公司實為一家“空殼公司”。當局卻回應“查無不法”,並指選擇該公司是因為其資金調度能力強,與長期做雞蛋進口的企業有人脈關係,且在巴西有資源,曾幫助將一批原本從巴西出口到日本的雞蛋,“搶”到了台灣。

對於該說法,立委質疑稱,日本在發現巴西國內出現禽流感疫情後,暫停了部分雞肉及雞蛋產品的進口。台當局今年6月也公告巴西為禽流感疫區,卻持續放任超思進口巴西雞蛋。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披露,台“食藥署”在8月曾查出,超思從巴西進口的一批雞蛋中,檢出致癌物質超標。

台灣民眾對於雞蛋長期短缺的問題苦不堪言。對此次新曝出的爭議,外界形容又是一起民進黨當局圖利特定廠商、政商勾結賺“災難財”的案例,且進口的雞蛋仍存在食品安全隱患,罔顧人民健康。

5日,台北市議員游淑慧進一步揭露,當局3月決定進口雞蛋,原本2月停業的超思在3月初突然申請復業,一周後就參加了有關部門召開的說明會,當月中旬農業部門決定增加巴西為進口雞蛋來源地。一切都配合得嚴絲合縫。

自台當局啟動雞蛋專案進口並投入巨額補貼以來,該做法便被批評違背市場規律,不僅無助台灣養殖產業升級、解決雞蛋短缺問題,也是在大肆揮霍人民的納稅錢粉飾太平。

台農業部門近年因兩岸農產品貿易、台灣農產供需頻頻失衡、爭議性的農業政策等問題,多次成為輿論口誅筆伐的焦點。台媒刊評指出,該部門從進口商的遴選機制到採購合約,過程充滿疑雲,不論是農民或是消費者,都是輸家。如果繼續浮編費用為錯誤政策粉飾太平,就算經費再多,台灣民眾也未必買賬。(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