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車熱銷 日韓車系在俄羅斯沒戲了

分享到:
2023-06-02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日電 俄羅斯“中國汽車”網站報道稱,中國越野車“Tank 500”將成功取代此前在俄羅斯流行的日韓吉普車。對於中國這個汽車製造大國來說,Tank500熱銷只是在俄羅斯市場泛起的一朵小浪花。熱銷的背後是中國汽車產業整體的快速發展以及在新的全球環境下,中國汽車行業開疆拓土的成就。今年一季度,中國汽車出口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一汽車出口國,而中國汽車在俄羅斯市場的份額從去年同期的9%上昇至42%。

俄越野車市場或改寫格局

俄羅斯人在選擇什麼款型的越野車時有了微妙的變化。日前,俄羅斯“中國汽車”網站在進行試駕後報道稱,中國越野車Tank 500將成功取代此前在俄羅斯流行的日韓吉普車。

據報道,俄羅斯市場自4月12日起開放“Tank500”的預訂,結果4月份俄羅斯已經以最高52萬元(約580萬盧布)的價格售出205輛。5月10日俄羅斯“中國汽車”網站消息,俄羅斯對中國“Tank500”越野車的需求大於供給。

據瞭解,製造“Tank500”的公司隸屬於中國長城汽車公司,於2022年末進入俄羅斯市場。報道指,俄羅斯人喜愛的原因是這款車的性價比優勢,優點包括堅固的車架,良好的通行性,隔音,時尚寬敞的內飾,廣泛的電子設備功能以及汽車適合俄羅斯條件——可加熱所有座椅、玻璃、鏡子和方向盤。

俄羅斯人并不像美國人那樣喜歡買皮卡,流行在俄羅斯市面上的硬派越野車是豐田普拉多、陸地巡洋艦。早些年,這些日韓系的吉普車是俄羅斯的主流車型。這與俄羅斯人的消費觀念有關。

在烏克蘭危機、盧布貶值之前,俄羅斯的人均GDP一直比中國高一倍以上。但俄羅斯人的選車理念比中國人更追求經濟實用,而價廉物超值也是中國車的優勢,隨著中國製造的各種層級的車子陸續進口俄羅斯,該國汽車市場的份額開始有了巨大的變化。

占俄羅斯市場份額達四成

中國汽車產業經歷了將近二十年漫長的探索和成長,近兩年厚積薄發。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汽車出口總量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一汽車出口國,規模進一步擴大,其中尤以在俄羅斯汽車市場獲得的成績最為矚目。

針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開始後,西方品牌離開了俄羅斯市場,中國汽車公司開始積極取代它們。目前,所有汽車行業大國,包括日本、美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等幾乎都對俄羅斯實施了制裁禁止出口他們生產的高端汽車。

與此同時,為了應對這些西方品牌的封鎖,俄議員稱,國家公務員沒有理由對那些向俄羅斯施加壓力的國家汽車品牌提供經濟支持。4月7日,俄羅斯聯邦工業貿易部長丹尼斯·曼圖羅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我們有一些中國品牌,我們正在與這些品牌討論替代原有高端品牌的可能性。” 俄羅斯法案提出禁止既包括外國品牌汽車,同時也包括在俄羅斯組裝的外國品牌汽車在俄羅斯國內銷售。

這一紙雙向的禁令,為中國汽車行業在俄羅斯的拓展提供良好的機遇和空間。自今年1月份以來,汽車銷售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中國大型汽車製造商開始在俄羅斯汽車市場大規模擴張。

據來自俄羅斯本土汽車品牌,阿維托托爾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汽車在俄羅斯的銷量為11.57萬輛,相比2020年近6萬的銷售數據,已經翻了一番。至2022年1月,國產車在俄羅斯汽車市場占比突破了7.3%。

而接下來的一年的時間,根據俄羅斯歐洲企業協會(AEB)公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中國品牌汽車在俄羅斯市場的份額從2022年的18%猛增到42%,其中以奇瑞、吉利和長城為代表的中國自主品牌佔有率達16.5%。有預測稱,中國品牌汽車有望在2023年奪得過半的市場份額,并徹底稱霸俄羅斯汽車市場。

圖源:汽車網

中國車企放眼長遠謀雙贏

中國車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在俄羅斯市場攻城略地,佔據了半壁江山,與中國汽車企業的特性有關。

首先是中國車的價格優勢。中國車企通過本土化生產、代工模式、整車出口等方式,降低了生產成本和運輸成本,提高了產品競爭力。由於俄羅斯經濟形勢不佳,消費者對汽車的購買力下降,對價格敏感度提高,在價格優勢的同時,中國車企也通過提供更多的配置、動力、安全等方面的選擇,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例如,哈弗大狗、吉利星越、奇瑞瑞虎8等車型,在價格上與國際品牌相當或更低,但在性能上卻有著明顯的優勢。

其次,中國車企具有較強的技術創新能力和產品更新能力。俄羅斯本土車企除了LADA外,基本無法進行自主研發,而國際車企又因為制裁和撤退而減少了對俄羅斯市場的投入和關注,導致了俄羅斯市場上缺乏新鮮和先進的產品。隨著中國車企不斷地輸出更先進、設計更好的車型,抓住了消費者對新產品的渴望。

同時,中國車企也很明白,這個空窗期只是短暫機遇,如果禁令放開,意味著長久以來在俄羅斯市場的日韓德汽車將重新回到市場,競爭加劇。放眼長遠,中國車企加大了對俄羅斯市場的投資與合作,冀在這片土地扎根。

查閱歷史資料可見中國車企進軍俄羅斯市場的決心。

2022年7月,長城汽車發佈公告稱,將在最大出口市場俄羅斯投資32億建廠。俄羅斯已成為長城汽車最大的海外市場。

2021年11月,江淮汽車宣布SUV型瑞風S5汽車將在俄羅斯汽車工廠進行生產。

2022年8月11日,奇瑞宣布在俄羅斯投放新車E3和瑞虎5。自2005年進入俄羅斯市場以來,奇瑞的市場保有量累計已超過18萬輛,位居中國汽車品牌俄羅斯市場整車累計銷量第一位。

Tank公司表示,在俄羅斯出售“Tank300”車型後,公司第一階段進入俄羅斯市場的將是在中國組裝的汽車,下一步不排除在俄羅斯進行本地化生產……

在加大投資同時,中國車企還提供更好的服務保障。俄羅斯地域廣闊、氣候惡劣、基礎設施不完善,對汽車銷售和服務提出了較高的要求。而中國車企則通過加強與當地合作夥伴的溝通和協作,建立了覆蓋全國各地區的銷售和服務網絡,并提供了及時有效的售後支持和保障。例如,奇瑞汽車與俄羅斯本地車企UAZ汽車廠聯合製造,并藉助其在當地擁有超過300家經銷商和服務站點的優勢,在俄羅斯市場實現了快速增長。

從2004年中國車企開始進軍俄羅斯市場一年只賣出了150多輛,到現在中國車企在俄羅斯市場佔據超40%的份額,數據背後是中國汽車產業的飛速發展和自身實力的提升,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在俄羅斯有望進一步擴大優勢,體現了中國汽車品牌在國內市場更加成熟後,在海外市場打開未來增長新通道的能力和信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