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口超5000米深層地熱科學探井今日料鑽探至地下5200米

分享到:
2024-04-08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據中國石化消息,中國首口超5000米深層地熱科學探井——福深熱1井預計今天(4月8日)將鑽探至地下5200米,刷新中國地熱科學探井的最深紀錄。福深熱1井位於海南省海口市,在全球四大高溫地熱帶之一的環太平洋高溫地熱帶上,是深層地熱資源富集區。

此前,福深熱1井在地下3900米附近鑽獲溫度達150攝氏度的地熱資源儲層,在5123米深度鑽獲溫度達188.71攝氏度的地熱儲層。

地熱能:綠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

這口地熱科學探井探索的是地熱能。地熱能是一種穩定可靠、綠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儲量大、分布廣、清潔環保等特點,正逐漸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地熱資源按照不同深度分為淺層地熱資源、中深層地熱資源,以及深層地熱資源。當前,中國地熱資源開發利用多以淺層和中深層的水熱型地熱為主,而埋深3000米以下的深層地熱,尤其是乾熱岩資源的開發尚處於探索階段。據中國地質調查局數據顯示,中國陸區地下3千米至1萬米範圍內的乾熱岩型地熱資源量折合標準煤856萬億噸,即使僅採出2%,也可以達到2023年中國全年能源消費量的2993倍。(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