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口萬米科探井鑽井深度突破9900米

分享到:
2024-02-14 2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2月13日下午,中國首口萬米科探井——深地塔科1井鑽探深度已突破9900米,正向萬米地層衝刺。

深地塔科1井。圖源:新華社

深地塔科1井於去年12月底鑽入9000米特深地層。專家告訴記者,9000米地層深處高溫高壓,加上岩石擠壓,導致鑽井進度明顯下降。此外,地層深處的高溫高壓還導致了部分鑽具損傷和部分電子元器件失效。目前工作人員藉助隨鑽測量系統,實時掌握井下情況變化。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氣工程研究院院長馮少波介紹說,根據實測,現在9900米地層溫度高達195℃,鑽井液可能會高溫老化,地層上覆岩層壓力高達230兆帕,相當於我們在2萬多米深的海底承受的壓力,這種極限工況,無時無刻不在挑戰鑽井工具和鑽井液。

根據地質預測,塔里木盆地萬米深層可能埋藏著儲量豐富的油氣資源,這口井一旦獲得突破,將打開萬米之下油氣寶庫,在特深地層形成增儲上產接替領域。

位於天山、昆侖山脈之間的塔里木盆地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含油氣盆地,油氣資源佔全國超深層資源量的一半以上,大部分油氣埋藏在七八千米的超深地層裡。

近年來,塔里木油田已發現兩個萬億立方米大氣區和10億噸級大油區,建成中國最大超深油氣生產基地。(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