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9396米!亞洲最深水平井在塔里木盆地完鑽

分享到:
2023-03-10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0日電 今天(3月10日),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的果勒3C井鑽至9396米,刷新亞洲最深水平井紀錄,標誌著塔里木油田邁入9000米級特深油氣勘探開發新階段。

果勒3C井位於新疆沙雅縣境內,是我國最大超深油田——富滿油田,向超深地層拓展的重點井。這口井垂直深度達8060米,水平位移近1561米。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氣田產能建設事業部塔中項目經理部主任 邵長春:我們運用國產化工具,在地下9000多米深處,引導鑽頭成功鑽穿了11套復雜難鑽地層,頂住了最高160攝氏度超高溫、130兆帕超高壓等一系列極端環境考驗。

近年來,中國石油積極探索高溫、高壓、高含硫氣井高效勘探開發模式。果勒3C井通過採用我國自主研發的9000米超深井電動鑽機、全過程精細控壓鑽完井等核心技術和裝備,實現超深層工程技術突破。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油氣藏評價所所長 張銀濤:這口井在鑽進過程中,見到了良好的油氣顯示,鑽遇了四套含油縫洞體,為富滿油田增儲上產提供有力保障。

順藤摸瓜 富滿油田加速向地球深處找油

位於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的富滿油田,是我國在7500以下超深地層發現的最大油田,已鑽出160口日產百噸超深井,目前,還有50口深井正在鑽進,加快尋找更多超深油氣資源。

去年至今,富滿油田已連續鑽成50多口超深井,鑽井成功率保持90%以上。特別是富東1井噴出高產油氣流,首次在主力產層之下開辟出全新接替領域。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油氣藏評價所所長 張銀濤:經過多年的探索,我們找到了富滿油田斷裂控油這一核心密碼,就是順著富油氣大斷裂去找油,這些斷裂就像一根根瓜藤,我們順著藤去摸瓜。

依靠這種順藤摸瓜的研究思路,富滿油田自西向東落實了34條富含油氣大斷裂,含油氣面積比開發之初擴大了10倍。2013年至今,富滿油田已探明石油地質儲量4.8億噸,橫向百里連片、縱向千米含油,油氣儲量當量超過10億噸。

中國石油塔里木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油氣藏評價所所長 張銀濤:去年我們在富滿油田新建油氣產能百萬噸,油氣產量突破330萬噸,按照規劃,到2025年,我們將建成年產油氣當量500萬噸的超深大油田。

富滿油田是塔里木油田開發的32個油氣田之一,塔里木油田鑽探超6000米深井1600多口,占全國超深井數量的80%以上。成立34年來,已累計生產油氣產量當量4.7億噸,向西氣東輸供氣突破3200億立方米。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