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成功開發地下八千米全球最深油氣田

分享到:
2022-08-11 09: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0日電 中國石化10日宣佈,公司所屬的順北油氣田在地下8000米深度試獲高產工業油氣流,折算日產油氣當量達到1017噸。這標誌著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氣田成功勘探開發,將為中國端牢能源飯碗提供戰略科技力量。

澎湃新聞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說,順北油氣田位於塔里木盆地,此次試生產超千噸的油氣井為順北803斜井,折算日產原油244噸、天然氣97萬立方米。

目前,順北油氣田鑽探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油氣井達41口,7500至8000米的井有76口,井深最深達到9300米,刷新亞洲最深紀錄,這些井被稱為“地下珠峰”。

馬永生說,在中國油氣勘探開發實踐中,埋深超過8000米的地層為超深層。目前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中國兩個最豐富的深層油氣盆地,具有資源豐富度高、規模大、整體儲量大等特點,但存在諸多世界級勘探開發難題。中國石化經過多年探索在深地油氣富集理論、深地技術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對中國深地礦產資源的勘探具有較強的指導意義。

馬永生表示,中國深層、超深層油氣資源達671億噸油當量,占全國油氣資源總量的34%,深層、超深層已經成為中國油氣重大發現的主陣地。

“中國石化已形成國內領先的深地系列技術,比如超深層儲層立體成像技術和縫洞體精細雕刻技術,相當於給地球深部做CT掃描,斷裂識別精度從30米提高至15米。”馬永生說,根據該技術形成的地震資料,目前已建成產能超百萬噸。(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