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渤海勘探發現全球最大變質岩油田

分享到:
2024-02-26 08: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中國渤海深層油氣勘探再獲發現。中國海油25日宣布,億噸級油田渤中26-6油田新鑽探井測試產能創新高,新增油氣探明儲量超4000萬立方米,推動該油田累計探明儲量突破2億立方米,成為全球最大的變質岩油田。

點擊查看大圖

(圖源:中國海油

渤中26-6油田位於渤海南部海域,距離天津市約170公里,平均水深22.1米,自2023年發現以來一直堅持繼續勘探,先後鑽探多口評價井。其中,渤中26-2北2井鑽遇油氣層達118米,測試平均日產油超390立方米、日產氣超50000立方米,創該油田新鑽探井測試產能最高紀錄,進一步擴大了油田儲量規模。

據介紹,按照正常採收率測算,渤中26-6油田能够開採原油超3000萬立方米,提煉成汽油後能够滿足百萬級人口城市居民日常交通使用超20年,同時可開採天然氣超110億立方米,能够滿足百萬級人口城市居民家用燃氣超60年,具有可觀的社會與經濟效益。

渤中26-6油田的儲層埋藏在海底數千米深的潛山裡,主要由變質岩組成,所在位置是伸展-走滑複合斷裂持續強烈活動地區。傳統理論認為,這種區域由於斷裂持續強烈活動,深層油氣藏容易被破壞而難以形成規模性油氣聚集,此前多家國外知名石油公司鑽探80餘口深層井均未獲規模發現。

中國海油科研人員進行科技攻關,創新油氣勘探理論,自主研發超低頻全方位地震勘探技術,攻剋複雜斷裂帶深部地震成像,推動渤海勘探主戰場由淺部拓展至深部、顯性潛山拓展至隱性潛山,指導發現了渤中26-6油田等多個億噸級油田。

中國海油勘探副總師徐長貴表示,此次突破進一步夯實了渤海油田增儲上產的物質基礎,為中國海洋石油工業勘探開發向深部複雜領域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和技術儲備。(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