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樓市成交量明顯回升 內地買家是主力

分享到:
2024-03-20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香港樓市“撤辣”已經過去半個多月,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的成交量都迅速回升。有房產中介經理表示,香港樓市“撤辣”之後,成交量比“撤辣”前的同時間段至少翻倍,其中大部分購房者都是內地買家。不過,也有數據表明,目前香港二手房房價距離前幾年的高點普遍下跌10%到20%左右,“撤辣”後二手樓價無明顯回升。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底在公佈2024/2025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時,宣布撤銷所有樓市“辣招”,即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

以一套總價1000萬港元的房產為例,“撤辣”前非香港永居人員至少需繳稅300萬港元,“撤辣”後降至37萬港元。香港上水片區位於香港北部,該片區目前二手住宅的平均呎價在11000港元左右。多位房產中介經理表示,儘管上水、粉嶺片區屬於香港的北部,由於位於規劃中的北部都會區,所以也有不少內地買家前來咨詢。自“撤辣”以來,上水、粉嶺片區就有近四五十套的二手房成交數量。更有房產中介經理表示,“撤辣”後市場成交明顯活躍起來,最高峰的時候更相當於“四天做一個月的生意”。

香港樓市“撤辣”之後,成交量比“撤辣”前的同時間段至少翻倍。據證券時報報道,其中大部分購房者都是內地買家,這些內地買家或是在香港居住,或是在香港有家庭。趁這次“撤辣”後,交易稅率從之前的三十個點左右降到現在只要幾個點,會覺得省了不少錢,所以會加快做決定的速度。

不過,目前香港二手房房價距離前幾年的高點已普遍下跌10%到20%左右,“撤辣”後二手樓價無明顯回升。此外,絕大多數開發商并沒有因“撤辣”調高新房價格。

位於九龍城的瓏碧在全面“撤辣”後,迎來了大批的內地買家。據瓏碧提供的數據,這一項目自2022年開售以來,約有30%的買家是新來港人士,而在全面“撤辣”後,這一比例增至七成。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定價一直合理,近期加推單位的總價在484.2萬港元至555.6萬港元,符合市民的購買能力,未來的定價還會參考市場情況,以達到正常去化的目標。

香港中原地產數據顯示,3月以來全港一手新房已成交超過2000套,預計3月成交4000套至5000套,有望創下1998年11月以來的新高。其中,內地買家對在港置業的查詢量已增加40至50倍,當中不乏通過“優才計劃”等渠道而來的群體。(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