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夏寶龍晤政協委員傳遞興港信心

分享到:
2024-03-05 09:52 | 稿件來源:信報

【字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在北京舉行。前天(3月3日)晚上,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專程到駐地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全體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

剛剛結束香港調研之行的夏寶龍與大家再次見面,令人倍感鼓舞和振奮。前天晚上,他在中央港澳辦副主任(常務、正部長級)、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周霽,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劉賜貴,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王偉的陪同下,早早的來到港澳委員駐地華彬費爾蒙酒店,迎候剛剛抵達北京的港澳委員們。由於酒店場地有限,夏寶龍分三場與港澳委員見面交流,每場都超過半個小時。會面前,夏寶龍還興致勃勃來到委員餐廳,向委員們問候、寒暄,在餐廳大堂與委員們一起享用自助餐。

夏寶龍在會面時親切寄語港澳委員,要為國家發展、為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獻良策。夏寶龍對香港經濟發展和地區治理取得的成效高度肯定,他表示,“一國兩制”不會變,有習主席關懷,有中央支持,有全國人民支持,香港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夏寶龍看望香港地區全國政協委員。

夏寶龍看望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

地區治理有成效,切勿放鬆警惕

夏寶龍對香港地區治理的成效充分肯定。他希望香港徹底擺脫“政治爭拗”,全力以赴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同時,隨時警惕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捲土重來,要與之進行堅決鬥爭。

夏寶龍曾多次表示,香港需要一個真正為市民服務的區議會,要解決市民的“急難愁盼”。在香港調研期間,與18個區議會主席和部分區議員、地區“三會”、地區關愛隊成員進行了面對面地交流,還參觀了“社區客廳”項目,親身感受到香港的地區治理發生明顯變化。

香港地區治理發生的根本性變化,是行政長官李家超及特區政府堅定推進區議會改革的結果。在香港調研期間,夏寶龍多次表示,重塑區議會,彰顯了李家超“當家人”的責任擔當,體現出特區政府及管治效能明顯提升,說明“有為政府”建設卓有成效,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新氣象新風貌。

香港地區治理發生的根本性變化,也是香港社會形成共識、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結果。經過2019年的“修例”風波之後,大家認識到香港不能再亂,必須清除各類“亂港平台”,包括把反中亂港勢力從區議會趕出去,讓真心為民服務的人進入區議會。

重塑區議會後,打通了香港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這個成就來之不易!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實現良政善治、政通人和的局面更是來之不易!夏寶龍提醒港區政協委員,要引領香港社會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成果,保持高度警覺性。這是真心實意地為香港好,香港各界應牢記此言。

香港優勢明顯,是“唱不衰的”

夏寶龍看望港澳全國政協委員時表示,現在,香港經濟雖然遇到一點困難,但是絕對不是誰想“唱衰”就能“唱衰”的。大家要對香港經濟充滿信心。

唐英年、李澤鉅、李家傑、廖長江、林建岳等全體港區委員,昨天也早早來到會場,等待與夏寶龍交流。大家都非常認同夏寶龍的觀點。委員們認為,評價一個城市的營商環境,國際上有公認的指標體系,不是哪家人可以隨意歪曲的。

香港是享譽全球的法治城市。香港在法治和司法獨立相關的國際排名一直位居前列。海牙國際私法會議、亞非法律協商組織香港區域仲裁中心、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等國際法律組織在港設立機構。香港的法律服務滙聚了全球頂級機構的從業人員,全球排名前100的律師事務所半數以上在香港執業。

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證券市場。截至2023年底,香港股票市場總市值31萬億港元,全球排名第八;是全球第四大外滙交易中心;是全球重要的國際銀行中心,截至2023年9月底,全球排名前100的銀行有73家在香港營業,持牌銀行總資產超過3萬億美元。

香港被譽為“自由港”。香港的貨物、資金、人才和資訊自由流動,連續28年蟬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國際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空港之一。

香港的稅制簡單、稅率低。香港與全球48個國家及地區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香港公司所得稅稅率為8.25%至16.5%,是世界上企業稅最低的地區之一。

香港的國際化程度很高。香港參與多邊國際公約多達260餘項,簽訂各種雙邊協定超過260項,與67個國家及地區簽訂了航空運輸服務協定。香港推行兩文三語政策、英文也為官方語言並被廣泛使用。

夏寶龍在和委員們的交流中,大家形成了一個共識:只要香港以上優勢沒有變,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就沒有變,香港就不會衰落。九七回歸前,就曾有人炒作“香港已死!”,結果,事實在給了那些人一記重重的耳光,相信事實同樣會給那些今天“唱衰”香港的人一記重重耳光!

“一國兩制”不會變,大可不必擔心

夏寶龍表示,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優勢,香港居民非常珍惜,中央也非常珍惜。“一國兩制”不會變,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懷香港,黨中央、中央政府力挺香港,全國人民支持香港,香港同胞齊心努力,未來會更加美好!

夏寶龍的這番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傳遞給港區政協委員巨大信心和力量。

在香港,總有一部分人擔心“兩制變一制”,擔心“香港變成一個內地城市”,這種猜測和焦慮是沒有根據的,也顯示出小家子氣。試想,讓香港丟失自己的特色,對國家發展大局有何好處呢?國家不從香港收一分錢的稅收,且香港的經濟總量也不算大,已經被深圳市超越。反而,讓香港保持“兩制”特色,保持普通法地區和“自由港”的優勢,保持文化多元的現狀,香港才能當好祖國內地與世界之間的“超級聯絡人”。

在擔心“一國兩制”會變的那部分人當中,有些人實屬對“兩制”認識不充分、不準確、不全面,他們簡單地理解為,香港擁有“無限自由”,“兩制”可以不受“一國”的約束,在自身利益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發生衝突時,仍然把自身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大錯特錯!保障香港居民的自由,是保障基本法界定的自由,不是美國人、英國人鼓噪的、毫無法理依據的所謂“自由”。香港是法治社會,憲法和《基本法》構築了香港的法治根基,遇到任何化解不了的問題,都應從憲法和《基本法》當中找法理依據。

世界風雲,變幻莫測,中國作為一個人口、國土、經濟總量超大規模的國家,難免在發展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可以作為“緩衝地帶”。夏寶龍的一番話,讓政協委員更加明白,“一國兩制”利國利港,沒有變的道理,沒有變的必要,大可不必擔心!

香港是“掌上明珠”,應發揮更大作用

夏寶龍在會面時表示,香港是國家的“掌上明珠”,過去創造很多奇蹟,希望再創造輝煌;過去為國家改革開放做了很大貢獻,希望在民族復興偉業中繼續發揮作用。

作為執掌港澳工作的中央領導,夏寶龍用“掌上明珠”來形容香港,可見香港在中央心目中的地位非同一般。

回顧來路,香港上世紀七十年代能實現經濟騰飛,一躍躋身“亞洲四小龍”,除了外部機遇、區位優勢等客觀因素之外,主觀因素是香港人自強不息、包容共濟的精神,這種精神被概括為“獅子山精神”。夏寶龍前不久在港調研期間,還專程到獅子山公園參觀,並與行政長官李家超等官員在山下合影留念,希望香港同胞繼續弘揚“獅子山精神”,寓意深刻。

想一想昔日“泛政治化”背景下的香港,香港社會的確是:戾氣多,和氣少;相剋多,相融少;被人蠱惑多,自主思考少;夢想“一步登天”的人多,踏踏實實做事的人少。“自強不息、包容共濟”八個字對於香港人來說多麼重要!香港要再創造輝煌,決不能忘記以“自強不息、包容共濟”為核心內涵的“獅子山精神”!

夏寶龍希望香港在民族復興偉業中繼續發揮作用,這是中央對香港的厚望,亦是香港的責任和義務。國家改革開放45年來,香港全程參與,既貢獻國家,又成就香港。如今,內地擁有超大規模市場,由中國倡導的共建“一帶一路”還在開闢更大市場,香港積極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定會與祖國共進步、共繁榮。

夏寶龍透過港澳政協委員的會面交流,向香港社會傳遞的以上訊息,再次為香港發展撐腰打氣。時下,香港的發展遇到一些暫時的困難,但要看到,香港的核心競爭力沒有變,中央的堅定支持沒有變,香港“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沒有變,香港依然是一塊投資熱土,750萬香港居民要有底氣和信心!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