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快遞大城有驚奇

分享到:
2024-01-22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2日電(記者 黎金良)2023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前50城市22日出爐,凸顯出快遞業務量大的城市,往往具有一些特徵。

從中國國家郵政局公布的數據來看,去年全中國快遞業務量達到1320億件,同比增長19.4%。快遞業務量前十的城市依次為:金華(義烏)、廣州、深圳、揭陽、杭州、上海、東莞、汕頭、蘇州、泉州。

與去年公佈的前年數字比較,前十城市的排名基本不變,只有東莞被上海超越,前者位列第七,後者第六。北京則維持在第十一位。整體來看,近幾年的排名變化不大,反映出快遞業務的格局已大致形成。

香港中通社圖片

細看這些城市,快遞業務量大的城市,往往具有一些特徵,例如周邊是製造業基地,生產大量的產品。

其次,城市有很大的批發市場,批發市場比較多,快遞量就大,因為批發市場原來是線下,現在大量走線上。

再次,淘寶村比較多的地方快遞多,例如揭陽、廣州、金華等地淘寶村都比較多。

另外,一個城市的快遞業務量大,也跟當地的產業結構、產品結構相關。類似服裝、快消食品、玩具等輕工業品透過快遞就可以到消費者手裡,而且輕工業品使用量更大,因此件數也多。

快遞業務量前50城市中,金華(義烏)市以136億多件位居第一。這其中,義烏快遞數量佔金華的比重非常高。例如2020年,義烏快遞數量已佔金華全市的比重接近八成。作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商家,各類小商品琳瑯滿目,走向世界。近年來義烏積極向電商轉型,快遞數量、電商直播都很突出。

從近年的變化來看,2015年至2016年金華市快遞量仍徘徊在全國第六位,2017年開始發力加速跑,連續超越杭州和北京。2018年超過深圳和上海,僅次於廣州,居全國第二。至2020年,金華快遞量超過廣州,以90.1億件首次躍居全國第一。

金華(義烏)之後,廣州以114億多件位居第二。作為“千禧年商都”,廣州有著全國最好的專業批發市場。廣州專業批發市場發展起步早,整體規模大,形成了多個享譽全國的產業集群,這些發達的專業市場是廣州傳統商貿功能的重要載體。這些批發市場,一邊連接著珠三角大大小小的工廠,一邊吸引全球100多個國家的客商。

值得注意的是,前年快遞業務量高居全國第六的粵東小城揭陽,去年連超上海、杭州兩座大城市,上升至全國第四大。而同處粵東地區、2021年年快遞業務量位居全國11的汕頭市,去年也升至全國第八。

雖然揭陽、汕頭等地的快遞業務量快速成長,但從含金量來看,這些城市仍與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有較大差距。從快遞業務收入來看,上海、廣州、深圳位居前三,而揭陽僅位居第10,汕頭位居15。其中,上海以逾2089億元人民幣遙遙領先,緊隨其後的廣州只有892億元人民幣,不及上海的一半。(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