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重磅官宣!惠州全域劃進深圳都市圈

分享到:
2023-12-20 14: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剛剛,廣東省政府發佈廣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五大都市圈發展規劃。其中,《深圳都市圈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惠州全域納入了深圳都市圈惠州全域納入深圳都市圈。

據瞭解,該《規劃》文件涉及廣東的5大都市圈: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

其中深圳都市圈:由深圳、東莞、惠州全域和深汕特別合作區組成,都市圈面積約16273平方公里。

根據《規劃》文件介紹,惠州將成為深圳的兩個副中心之一。深圳都市圈構建“一主兩副一極”功能區:深圳為主中心、東莞和惠州為副中心、深汕特別合作區為增長極的區域。


據《規劃》介紹,惠州副中心定位如下:全面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加快創新型城市建設,培育壯大石化、能源、新材料、高端電子信息、生命科學等支柱產業,建設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高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廣東)清潔能源中心,推進大亞灣經開區、仲愷高新區、中韓(惠州)產業園、環大亞灣新區、潼湖生態智慧區、惠州新材料產業園、稔平半島能源科技島等重大平台建設,打造廣東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建設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

那麼,深圳都市圈建設將給惠州發展帶來哪些利好?

該份《規劃》指出,深圳將聯動惠州建設便捷高效的通勤圈、梯次配套的產業圈、便利共享的生活圈,加強深莞惠三市基礎設施建設協調,建立區域產業、職能的分工協作機制,形成中心集聚、軸線拓展的集約發展態勢。簡單來說,就是未來無論是深圳的基礎建設、區域產業發展等規劃都將輻射到惠州這個深圳副中心。

而同時,惠州的幾個區域將納入跨區域產業組團,形成產業集群。深圳都市圈推動構建跨區域產業組團,強化產業協作、規劃統籌、機制創新、利益共享,打造都市圈一體化發展樣板,其中包括多個產業組團:深圳與惠州將共建四個組團,分別為坪地一清溪一新坪綠色低碳產業組團、潼湖一銀瓶創新區裝備製造產業組團、建龍崗一坪山一大亞灣一惠陽高端製造產業組團、坪山一龍崗一大鵬一惠城一博羅一龍門健康產業組團。

總之,根據這份《規劃》,深圳都市圈將成為全國人口和經濟要素高度聚集、城鎮體系和功能較為完善的城鎮密集區,區域創新能力居全國前列,內部人員往來密切,未來將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分工體系,路網密度全國領先,要素高效流動格局基本形成的一個現代化國際都市圈。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