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首趟車發出!廣汕高鐵今天上午正式開通運營

分享到:
2023-09-26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9月26日上午8時30分,G9726次高鐵列車從廣州東站緩緩開出,經新建廣汕高鐵一路向東駛去,約73分鐘後到達汕尾站。這是廣汕高鐵開行的首趟高鐵列車,標誌著廣汕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廣汕高鐵開通運營後,為粵東深度融入灣區、密切聯繫華東提供了一條高鐵大通道,推動“軌道上的大灣區”加速發展。

廣汕高鐵正線全長200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8座車站。廣汕高鐵在新塘站通過廣深三四線聯通至廣州東站,通過博羅至惠州北站聯絡線和惠州南站至仲愷站聯絡線,實現了與贛深高鐵的有效聯通。開通運營初期,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29對。四季度調圖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43對。

廣汕高鐵同時也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主通道之一東南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汕汕段、漳汕段、福廈漳段、溫福段、甬台溫段共同構成國家東南沿海高鐵通道甬廣高鐵,是連接珠三角城市群和長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橋梁和紐帶,區域路網地位重要。

交通建設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未來,廣汕高鐵無論是對於粵東地區和大灣區城市之間的協作,促進往來便捷、人才流動、產業升級等等,還是對於加快廣東、福建、浙江沿海經濟帶的形成,都將帶來更多助力區域協調發展的新活力和新動能。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