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亞洲最大火車站廣州白雲站正式投入使用

分享到:
2023-12-26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6日電 12月26日上午9時28分,首趟開通運營的C1893次列車從廣州白雲站緩緩駛出,預計2小時20分後抵達廣東省汕頭市汕頭南站。這標誌著廣州白雲站正式投入使用,汕汕高鐵也同步開通運營。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鐵路局

據廣鐵集團站房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州白雲站投入使用後,將逐步引入京廣普鐵、京廣高鐵、廣湛高鐵、廣清城際等多條線路,進一步提升廣州鐵路樞紐的客運能力。並且白雲站下設近期2條和遠期4條共6條地鐵線,成為中國乃至亞洲最大的TOD大型綜合交通樞紐之一。

界面新聞報道,廣州白雲站位於廣州市白雲區,設有3條正線、21條到達出發線,21個客運站台面。該站是在始建於1916年的棠溪站基礎上進行升級擴建而成。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鐵路局

值得一提的是,廣州白雲站不是單一功能的交通樞紐,廣州白雲站是國內首次在鐵路站台上方大規模“造地”的站房。“造地”總面積約6.8萬平方米,南北14棟高層塔樓對稱布局,與四角四棟超高層上蓋塔樓“四大金剛”相輔相成,功能上涵蓋辦公、商業、酒店等多種形態。

鐵路部門表示,廣州白雲站開通運營後,廣州鐵路樞紐廣州站、廣州東站等車站功能相應優化調整,各車站分工更加科學合理,將極大便利人民群眾出行。

同日開通的汕汕高鐵是“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開通後也為粵東地區新增一條客運大通道。

汕汕高鐵起自汕頭站,接入廣州至汕尾高鐵汕尾站,線路全長16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共設汕頭、汕頭南、潮南、惠來、陸豐東、陸豐南、汕尾7座車站,其中汕頭、汕尾站為既有車站,其他為新建車站。

通車後,汕頭南至汕尾、廣州東、深圳北站間最快分別36分鐘、113分鐘、109分鐘可達。

本次開通運營的是汕頭南至汕尾段,線路長度142公里;汕頭至汕頭南段的控制性工程汕頭灣海底隧道工程正在有序建設中。

圖片來源: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

汕汕高鐵汕頭南至汕尾段最高時速按350公里運營。開通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旅客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24列。

票價方面,鐵路部門當前在該項目各站間實施靈活折扣、差異化的市場化票價機制。界面新聞查詢12306了解到,今日發售的汕汕高鐵票價在71元至276元之間。

根據《2022年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截至2022 年年底,廣東200公里/小時以上標準高快速鐵路運營裏程達到 2788公里。加上今年開通的廣汕高鐵(全長200公里)和今日開通的汕汕高鐵(全長142公里),廣東高鐵運營總裏程超過3000公里,達到3130公里,保持全國裏程第一名。

除在建線路開通運營外,廣東新線路的開工建設也在加速推進。界面新聞從中國鐵路廣州局獲悉,今日南深高鐵(高明機場-省界段)和廣河高鐵機場段正式開工。

南深高鐵(高明機場-省界段)是南深高鐵最後開工的節段。 南深高鐵西起廣西南寧市,東至廣東深圳市,線路全長64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這也將是廣東、廣西兩省區間建設的首條設計時速350公里的高鐵項目。

南深高鐵由幾段線路組成。目前,南寧至玉林高鐵已於2019年1月開工,玉林至岑溪高鐵(至桂粵省界)已於2022年9月開工,珠三角樞紐機場至江門段已經於2020年12月開工建設,深圳至江門鐵路也於2022年10月9日正式開工。加上此次開工的高明機場-省界段,南深高鐵迎來全線開工。

預計南深高鐵2027年全線建成通車,屆時南寧至深圳的行車時間將縮短至2小時30分左右。 南深高鐵建成通車後,將加強廣西與廣東的互聯互通,使廣西加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廣河高鐵白雲機場T3至江村西段是客運專線,線路長度15.7km,最高設計時速度為350公里。線路位於廣州市白雲區,整體成東北走向,項目起自江村西線路所,南端銜接京廣高鐵聯絡線、廣湛聯絡線,終點位於廣州白雲機場東端三期規劃紅線。

廣河高鐵是廣東省規劃已久的鐵路項目,早在2019年的時候,項目便列入2019年廣東省重點建設前期預備項目計劃清單。

通過該線路及相關聯絡線,白雲機場T3站將匯集廣湛、廣河、廣清永、廣中珠澳、廣深第二一共五條高鐵,同時將聯通白雲機場和珠三角樞紐機場,成為實現兩機場高速通達的鐵路通道,方便往返於兩個機場之間的中轉客流。

該線路預計2026年開通運營。屆時湛江、佛山站等地方市民可直達白雲機場、高明機場。

此外,今年以來,廣深港高鐵“地鐵化”不斷推進,白雲機場三期擴建項目提速建設,廣湛高鐵、粵東城際鐵路、深圳至江門鐵路等高鐵項目不斷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的建設不斷加速推進。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預計到202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裏程達到4700公里,全面覆蓋大灣區中心城市、節點城市和廣州、深圳等重點都市圈;遠期到2035年,大灣區鐵路網絡運營及在建裏程達到5700公里,覆蓋100%縣級以上城市。(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