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州至汕尾高鐵將於26日開通運營 汕尾融入廣深地區“一小時”交通圈

分享到:
2023-09-25 11: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5日電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新建寧波至廣州高鐵廣州至汕尾段(以下簡稱廣汕高鐵)將於9月26日開通運營,汕尾站至廣州東站、深圳北站最快分別73、70分鐘可達,汕尾融入廣深地區“一小時”交通圈。

9月13日,廣東省廣州市,廣汕高鐵試運行列車停靠在新塘站內。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廣汕高鐵起自廣州市增城區新塘站,經廣州市增城區,惠州市博羅縣、仲愷高新區、惠陽區、惠城區、惠東縣,深汕合作區,汕尾市海豐縣,接入汕尾市區汕尾站,正線全長200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新塘、增城、羅浮山、博羅、惠州南、惠東、深汕、汕尾等8座車站,其中,新塘站和汕尾站為既有車站,其他6座車站為新建車站。廣汕高鐵在新塘站通過廣深三四線聯通至廣州東站,通過博羅至惠州北站聯絡線和惠州南站至仲愷站聯絡線,實現了與贛深高鐵的有效聯通。

廣汕高鐵穿越沿海高鹽高濕區域,地質環境復雜,建設施工難度較大。項目自2019年全線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各參建單位克服各種困難,創新工藝工法,架設了增城增江鐵路大橋等121座橋梁,建成了迎牌山隧道等53座隧道,確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嚴格按照各項規定和標準,對廣汕高鐵各專業設備進行了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信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目前,該線路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廣汕高鐵最高時速按350公里運營。開通運營初期,國鐵集團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29對,其中,廣州東至河源東2對、惠州北3對、汕尾7對、揭陽3對、潮汕2對、汕頭9.5對、梅州西2.5對。四季度調圖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43對,其中,廣州東至河源東6對、惠州北5對、汕尾6對、揭陽3對、潮汕(汕頭、梅州西)17對,廣州東站至汕尾站間最快73分鐘可達;深圳北至汕尾4對、潮汕(梅州西)2對,深圳北站至汕尾站間最快70分鐘可達。

廣汕高鐵與規劃的寧波至溫州至福州高鐵、即將開通的福州至廈門高鐵、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漳州至汕頭高鐵、預計年內開通的汕頭至汕尾高鐵,將組成新的更高標準的寧波至廣州高鐵通道,是“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區域路網地位重要。它的開通運營,為粵東革命老區增添了一條快速客運通道,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助力老區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