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汕高鐵今日啟動聯調聯試

分享到:
2023-07-10 1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0日電 7月10日8時,首趟檢測列車從汕尾站出發,一路向西駛往增城站方向,標誌著新建廣州至汕尾高速鐵路正式啟動聯調聯試,為全線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奠定基礎。

廣汕高鐵西起廣州新塘站,途經廣州、惠州、深汕合作區、汕尾4個市區,東至汕尾站。線路全長202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跨越增城增江、博羅東江2條大江和汕尾長沙灣1個海灣,全線新建橋梁121座、隧道53座,橋隧比86.6%,共設新塘、增城、羅浮山、博羅、惠州南、惠東、深汕、汕尾8座車站,其中,新塘站和汕尾站為既有車站,其他6個車站為新建車站。廣汕高鐵是廣東省重點工程,連通京廣、廣深、杭深、京港等鐵路幹線,開通運營後廣州至汕尾的高鐵列車最短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2小時壓縮至1小時以內,是粵東革命老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快速客運通道。

據悉,目前,廣汕高鐵站前、站後工程基本竣工,通信、信號、電力、牽引變電“四電”設備和接觸網已全部帶電。聯調聯試採用檢測列車和相關檢測設備,在鐵路開通運營前對全線軌道、橋梁、隧道、電力、接觸網、通信、信號等各系統的功能、性能、狀態和系統間邏輯關系進行綜合評估和動力試驗,依據測試結果對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解決,直至整體系統符合動態驗收標準。“此次聯調聯試相當於廣汕高鐵投入運營前的一次‘健康體檢’,計劃於8月底完成,之後將進入試運行階段。”廣州工程建設指揮部工程五部部長符自創表示。

廣汕高鐵與汕汕高鐵、漳汕高鐵、福廈漳高鐵、溫福高鐵、甬台溫高鐵共同構成國家東南沿海高鐵通道的甬廣高鐵,途經廣東、福建、浙江三省15個城市,是連接珠三角城市群和長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紐帶。開通運營後將進一步完善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主通道之一的沿海通道路網結構,對沿線城市融入灣區、輻射粵東、連接華東提供了重要通道。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