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領先英法日 中國將建成全球最長海底高鐵隧道

分享到:
2024-02-05 08: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5日電 你想過坐著高鐵,穿過海底隧道?預計到2028年底,就變成現實。世界最長海底高鐵隧道,有了新進展。

日前,由中鐵十四局集團承建的浙江寧波至舟山鐵路——甬舟鐵路金塘海底隧道寧波側盾構工作井建設完成,為世界最長海底高鐵隧道——金塘海底隧道盾構機始發穿海奠定基礎,施工建設進入快車道。工程中最重要的建設機械——超大直徑盾構機“定海號”,來自湖南長沙。

金塘海底隧道西起寧波市北侖區,東至舟山市金塘鎮,全長16.18公里,其中盾構段長11.21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長度最長、地質條件最複雜、建設難度最大的海底高鐵隧道,比港珠澳大橋的隧道還要長近10公里。

甬舟鐵路工站點分布圖

放眼世界,金塘海底高鐵隧道在鐵路領域,僅次於37.9公里的英法海底隧道和23.3公里的日本青函海底鐵路隧道,但英法海底隧道、日本青函海底鐵路隧道列車運行速度達不到高鐵的標準,這讓金塘海底隧道成為了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高鐵隧道。

據瞭解,甬舟鐵路線路全長約77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預計2028年建成通車,是構建浙江省“1小時交通圈”重要通道。項目建成後可實現寧波至舟山30分鐘內鐵路通達。甬舟鐵路建成後,高鐵列車將經過隧道與大橋,跨過大海(杭州灣),從寧波到達舟山,由於主體工程也是橋隧結合,甬舟鐵路也被稱為“鐵路版港珠澳大橋”。

其中,金塘海底隧道是這條跨海鐵路的關鍵所在,它位於寧波與舟山之間金塘水道下方,采用單洞雙線結構形式,是甬舟鐵路全線控制性工程和重難點工程。

公開信息顯示,金塘海底隧道最大埋深78米,最大水深39米,管片外徑14米,盾構開挖直徑達14.57米,隧道最大水壓約0.85兆帕(MPa),所處海域地質條件複雜,具有長距離硬岩、粘土、粉砂等多種地層,隧道上方海運繁忙,海浪高且急,施工難度極大。

金塘海底隧道施工佈置圖。圖源:《新建寧波至舟山鐵路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

根據規劃,該隧道采用兩台14.57米超大直徑盾構機分別從寧波、舟山兩端相向掘進,最終以不超過20毫米的誤差在海底實現精準對接,是國內超大直徑盾構建設史上首次采用兩刀盤接觸、洞內原位拆解創新工法施工的隧道。

中鐵十一局承建舟山側6.27公里隧道施工任務。今年1月10日,由鐵建重工和中鐵十一局聯合打造的超大直徑盾構機“定海號”,在長沙第一產業園下線,其最大開挖直徑14.57米,總重量達4350噸,將投用於金塘海底隧道建設。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