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最長盾構高速公路隧道!“地下東六環”今日雙線貫通

分享到:
2023-08-21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經歷長達2年多的地下掘進,“地下東六環”今日(8月21日)終於打通。

據北京日報客戶端報道,8月21日上午,由首發集團組織實施,中交隧道工程局承建的東六環改造工程迎來重大進展,中國國產最大直徑盾構機“運河號”長達742天的地下攻堅之旅正式落下帷幕,東線盾構隧道順利完成接收,標誌著中國最長盾構高速公路隧道實現雙線貫通。

一邊是車流滾滾的地上東六環,另一邊則是剛剛實現隧道貫通的“地下東六環”。今天上午,記者來到東六環隧道的施工現場,東線隧道“運河號”盾構機的掘進頭已經靜靜地躺在了接收井內,正在等待著起吊出井。

東六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路線全長約16公里。其中,隧道全長7.4公里,直徑15.4米,為分離式雙洞布置,每洞布置3條車道。隧道最深處位於地下75米,是北京市埋深最深的地下隧道。項目地處北京市副中心核心地帶,採用國產16米級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運河號”掘進,下穿眾多道路、鐵路、地鐵、河流及地下管線,涉及風險源多達99處,其中特級風險源6處。

“運河號”盾構機自2021年8月正式始發,一路安全順利完成始發、過站、穿越風險源、接收等7.4公里隧道掘進任務,先後攻克了16米級超大直徑盾構精準始發、同步雙液注漿新技術應用、泥水環流分層逆洗技術、下穿風險源地層微擾動控制技術、黏土地層廢漿處理技術等十余項核心技術難題,創造最高單日24米掘進紀錄,做到了盾構掘進“始發零風險、隧道零滲漏、地面微擾動、安全零事故”的中國領先水平。

中交隧道局東六環項目技術負責人呂計瑞介紹,項目大膽創新,首次在超大直徑盾構隧道內應用同步雙液注漿技術,大幅提升隧道穩定性和防水質量,填補了行業內的一項空白。如今,隨著“運河號”盾構機頂推到位,超大直徑盾構同步雙液注漿工藝技術優勢顯著,地層沉降控制在2毫米以內,35.5萬平方米管片襯砌始終保持“不滲不漏”的一級防水標準。

在東線隧道貫通前,西線隧道的“京華號”盾構機已經完成起吊。如今站在接收井內,東六環隧道內部結構一覽無余。首發集團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項目處負責人何歷超介紹,東六環隧道採用縱橫結合的疏散方式,針對隧道長度長、埋深大的救援難點,研究了上下層綜合救援技術,在中國首次設立疏散救援專用通道層,為長大隧道的安全運營提供了有力保證。

“東六環車輛行駛的路面的下方還藏著三個倉,分為人員疏散通道、救援通道和管廊通道。隧道頂部則設計了一條排煙通道,一上一下保障著隧道的安全。”何歷超介紹,東六環盾構隧道段每公里設置一處人行橫道,每80米設置一處上下層疏散樓梯。當發生火災時,隧道監控中心將第一時間開啟自動噴淋滅火系統及重點排煙系統,並通過廣播指揮人員進行疏散,司機及乘客可以利用人行橫道和救援樓梯進行逃生。與此同時,救援車輛也可以通過盾構隧道兩端設置的由地面直通隧道下層通道的專用匝道進入盾構下層專用通道,走“捷徑”抵達發生風險事件的點位。

在完成隧道盾構段施工後,東六環改造工程還將進行隧道兩端明挖段和土橋地下立交的施工。“目前地上的土橋新橋也將被移入地下,與103國道實現互通,同時東六環西側輔路也將南北打通。”何歷超介紹,目前既有東六環道路的導行工程已經完成,正在進行土方開挖和圍護結構施工,項目正在按照既定的通車目標逐步實施當中。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