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東擬率先實現“市市通350高鐵”

分享到:
2023-12-01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日電 隨着近年來廣東加快建設高速鐵路網,提前實現了“市市通高鐵”,但部分線路設計時速為250公里,因此廣東目前正加速在全省構建時速350公里的高鐵“版圖”。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隨着以設計時速350公里運營的廣汕高鐵今年9月開通,加上梅龍高鐵、汕汕高鐵、廣湛高鐵擬明後年建成通車,廣中珠澳高鐵、珠肇高鐵亦加速建設,廣東可望在全國率先實現“市市通350高鐵”,屆時港人北上出行也將更加便捷。

圖為列車在廣東軌道上飛馳。(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汕汕高鐵、廣湛高鐵擬明後年建成通車

近年來,廣東修鐵路,尤其是高鐵的速度很快。據廣鐵集團數據顯示,廣東地區鐵路營業里程由2012年的2846公里,增至去年底的5341公里,大增近88%;其中200公里時速及以上鐵路增至2448公里,增長近3.4倍。在2021年底,隨着贛深高鐵順利開通,廣東實現了“市市通高鐵”。

不過,廣東省內目前開通運行的350公里時速高鐵線路只有京廣高鐵、廣深港高鐵、贛深高鐵和廣汕高鐵;在現時廣東的21個地級市中,有8市“通350高鐵”,包括廣州、深圳、東莞、河源、惠州等,而粵東和粵北部分區域仍屬於“空白狀態”。因此,目前廣東正在致力向“市市通350高鐵”的目標邁進。專家指出,“市市通350高鐵”不僅可以大幅度拉近城市之間的距離,更快速地便利居民在城市間的來往,還能通過投資拉動區域經濟發展。

到2025年粵高鐵里程將佔鐵路總量逾一半

按最新工期,預計至2025年之前,汕汕高鐵、梅龍高鐵和廣湛高鐵將相繼投入運行,一併帶動揭陽、汕頭、梅州、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和湛江步入“高鐵350時代”。剩下的中山、珠海、江門和潮州這4座城市,也將通過已開工或即將開工的廣中珠澳高鐵、珠肇高鐵和汕漳高鐵等線路相連,將躋身“350高鐵俱樂部”。

據廣東省交通“十四五”規劃,強化廣州國際鐵路樞紐和深圳全國性鐵路樞紐功能,提升粵東地區鐵路運輸綜合服務水平,積極推進以湛江為中心的粵西鐵路樞紐布局建設,增強鐵路運輸對廣東北部生態發展區的集聚和輻射能力。到2025年,廣東省鐵路運營里程要達到6500公里,其中高速鐵路(含200公里時速以上城際鐵路)達3600公里,佔比達一半以上。(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