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廣州白雲站啟用 面積相當於4個廣州南站

分享到:
2023-12-26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6日電 被視為中國廣州新地標的廣州白雲站26日啟用,串聯起京廣高鐵、京廣鐵路、廣梅汕鐵路、廣茂鐵路等多條鐵路幹線,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體系。

廣州白雲站位於廣州市白雲區,佔地面積相當於4個華南地區最大的高鐵樞紐——廣州南站。堪稱超級車站的廣州白雲站融入了嶺南文化元素,採用“雲山珠水、盛世花開”的設計理念,站房外形像一朵盛開的木棉花。車站設有3條正線、21條到達出發線,21個客運站台面。車站站房共分7層,其中地上3層、地下4層。

車站建設廣泛運用了智能化、數字化建造技術。廣州白雲站施工全過程應用了無軌道全位置爬行焊接機器人、地面整平機器人等18種智能機器人,節省費用近百萬元,並節省工期約1.5%。

圖源:新華

同時,車站還使用了自主研發的鋼結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實現對車站10萬餘根鋼構件的身份認證和全程追溯;採用光伏發電系統、自然照明系統和通風系統,有效節約建設投資和運營能耗,打造綠色建築。

隨著白雲站投入運作,廣州站和廣州東站等車站功能將相應優化調整。白雲站客運車間主管表示,這對提高廣州鐵路樞紐客運能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廣鐵集團相關負責人稱,白雲站規劃引入共6條地鐵線,成為中國以至亞洲最大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之一。

另外,汕頭至汕尾的汕汕高鐵汕頭南至汕尾段同日通車,令廣東成為全國首個高鐵里程超過3000公里的省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