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首條時速350km跨海高鐵明開通:福州-廈門55分鐘達

分享到:
2023-09-27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7日電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6日發佈消息,中國首條時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鐵——福州至廈門至漳州高鐵(福廈高鐵)將於明天(28日)正式開通運營,福州至廈門最快55分鐘可達,兩地實現“1小時生活圈”。

據瞭解,福廈高鐵起自福州南站,經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廈門市、漳州市,接入漳州站,線路全長277公里。

圖為高鐵列車駛入福建泉州南站。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廈高鐵是繼京張高鐵、京雄城際後,中國建成投用的又一智能高鐵,標誌著中國高鐵在智能化領域的探索又向前邁進了一步,為智慧型交通建設注入新的動力,中國高鐵技術繼續領跑世界。

據福廈高鐵設計單位、中國鐵建鐵四院福廈高鐵BIM總設計師孫澤昌介紹,福廈高鐵采用基於數字化信息建模的BIM技術等智能建造技術,實現高鐵設計、施工、運營等全過程實行一體化管理,形成全線、全專業的“三維數字福廈高鐵”。

此外,通過集成應用智能傳感、智能物聯網、邊緣計算、地理信息等現代信息技術,由鐵四院設計的“橋—軌一體化”24小時實時監測管理平台近期已經開始運行,將進一步保障福廈高鐵運營安全。

福廈高鐵最高時速按350公里運營,“復興號”智能動車組列車將上線開行。開通運營初期,中國國鐵集團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8對;四季度調圖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62對。福州至廈門、漳州最快分別55分鐘、89分鐘可達。

作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廈高鐵與規劃的寧波至溫州至福州高鐵、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漳州至汕頭高鐵、預計年內開通的汕頭至汕尾高鐵、9月26日開通的汕尾至廣州高鐵連通,將組成新的更高標準寧波至廣州高鐵通道。

福廈高鐵的開通運營,將東南沿海城市群串聯起一條“黃金旅游帶”,廈門、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時交通圈”,將極大便利沿線民眾往來,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