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鐵赴粵長途線 車票3月7日起開售

分享到:
2023-03-04 15: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特區政府昨(3日)宣佈,下周六(3月11日)率先恢復往來香港至廣東省的長途列車服務,下周二(7日)開始預售車票,覆蓋潮汕、汕頭和肇慶東等14個站點。有地區團體即日已經組織了旅行團,高鐵長途服務復運料將掀報復式旅遊。

昨日特區政府宣佈,經與內地相關單位協調,並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和港鐵公司進一步商討及配合下,高鐵香港段將由下周六起,重啟廣東省內長途服務,下周二開始預售車票。首階段將恢復往來西九龍站至潮汕、汕頭和肇慶東站服務,並途經惠東、惠州南、汕尾等11個中途站。由4月1日起,跨省長途服務將會全面開通,列車班次將大致回復至疫情前水準,詳情稍後公佈。

每日列車增至102班

港鐵公司表示,廣東省內長途列車服務重啟後,每日列車班次會由現時的77班,增至102班。而為配合乘客出行需要,每日首班往廣州東站的列車,將不停福田站和東莞站,行車時間可由現時的102分鐘,縮短至89分鐘,減少13分鐘;而首班由廣州南往香港的列車,會提早約一小時,在早上7時05分開出,方便商務乘客。

乘客可由下周二起(3月7日),透過12306購票平台或其他銷售管道,購買由香港西九龍站至廣東省站點的長途列車車票。車費方面,成人二等車票由104港元至278港元,商務車票由322港元至850港元。港鐵提醒,雖然香港已撤銷“口罩令”,但按內地規定,高鐵乘客須佩戴口罩,出發前亦要先填妥內地要求的電子健康申報。

高鐵自一月中恢復短途服務,截至二月底,每日乘客量平均逾2.3萬人次,單日最高近四萬人次。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高鐵長途服務需求熱烈,希望回復長途服務後,可以令香港和內地的往來更頻繁,亦希望讓更多內地旅客來港。他說,長途車由內地營運,對人手安排彈性更高,相信可以配合旅客需要。

旅遊界忙組團 預料掀報團潮

有市民及旅客表示,期待高鐵長途服務恢復。適逢下個月是復活節假期,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相信,新安排可惠及復活節旺季,吸引旅客出行。据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透露,市民對高鐵恢復長途服務的消息喜出望外,街坊、年輕人已經迅速組織了一個30人左右的旅行團,準備開通後由西九龍出發前往潮汕,只待售票。

現時不少旅行社都有推出高鐵團,永安旅遊副總經理(旅遊部)馬世文昨日向香港媒体表示,現時的高鐵團要在深圳北站或廣州南站轉車,但無阻團友出遊意欲。自香港與內地開關後,不少人急切想往內地旅遊,高鐵團備受歡迎,每日都有人查詢。短途高鐵團中,潮汕團最受歡迎,每日都有人查詢及報名;前往湖南、廣西等地的中長途團,亦有不少捧場客。

馬世文預計,高鐵恢復長途服務後,勢將吸引更多人報團,例如春日賞櫻熱點之一的武漢,若有高鐵直達,料將成為熱門旅遊點。至於已報名的高鐵團能否改為直通班次,他說三月中旬前出發的潮汕團,已預留經深圳北轉車的名額,旅行社會在出票前向高鐵提出直通要求,但最後需由高鐵決定。

價錢方面,馬世文說,現時團費較疫情前加價一、兩成,主要因為內地住宿、旅巴等配套需求大增,令成本增加。他又說,不少市民對即將到來的復活節旅行團十分期待,不少2至4日的短程團已經成團。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