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惠州為什麼能在珠三角異軍突起 ?

分享到:
2023-05-09 14: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廣東惠州在群星璀璨的珠三角城市群中雖然還不算太耀眼,與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四個萬億級經濟強市相比,惠州雖連續10年穩居全省第五,但體量遠非同一量級。隨著深圳都市圈一體化進程提速,打造深莞惠“一主兩副”核心區的願景,有望使惠州成為都市圈時代可塑空間最大的城市。

惠州億緯鋰能軟包三元電池生產車間,機器人高速運轉。圖源:惠州日報

2021年惠州市工業總產值首破萬億大關,躋身廣東第五個“萬億工業大市”,惠州堅守實體經濟為本、製造業當家,在全球消費電子需求疲軟、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衝擊下成功逆襲。

去年,惠州市地區生產總值達5401億元,同比增長4.2%領跑廣東21個地市;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增速亦名列前茅,呈現拉動增長的協同效應。

數據顯示,惠州市現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近4000家,產值超百億的工業企業16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6家。目前,惠州市以“千億園區、萬億產業”為目標,全力構建電子信息、石化能源新材料和生命健康的“2+1”現代產業集群,推動企業入群、產業成鏈,提升主導產業的核心競爭力。

惠州土地面積占珠三角四分之一,相當於廣州、深圳、東莞三地之和,土地開發強度卻是最低的。惠州依託土地空間廣、產業基礎好、綜合成本低等比較優勢,每年將70%以上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用於工業項目及配套建設,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區域協同發展,重塑產業體系布局。

從產業項目落地、創新資源承接到科技成果轉化,深圳、東莞等地產業鏈加速向惠州外溢,不斷上演“深圳研發、惠州製造”“深圳總部、惠州基地”的故事。

隨著中海油、中海殼牌、埃克森美孚、恒力石化等能源巨頭落戶大亞灣,2022年石化能源新材料產業總產值達3450億元,為推動產業差異化發展提供新動能。

異軍突起的惠州,在韌性發展中闡釋產業鏈迭代的“發展哲學”——一方面,舊的產業鏈在外溢和承接中實現了新生;另一方面,新的產業鏈正抓住機會迅猛發展。(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