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灣區國際航空樞紐擬12月動工 選址佛山

分享到:
2023-05-10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0日電 《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臨空地區總體規劃》(下稱《總體規劃》)日前通過專家評審,劃定臨空經濟示範區範圍160平方公里。佛山市高明區政府相關部門9日透露,新機場計劃總投資超過50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今年12月底正式動工。該機場最新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航空樞紐之一、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大灣區國際貨運航空樞紐之一。

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候機樓效果圖

香港文匯報報道,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預選址位於佛山市高明區更合鎮和肇慶市高要區蛟塘鎮交界處,可使佛山、江門、中山、肇慶及雲浮到達新機場的距離均控制在35到75公里之內,將形成粵港澳大灣區西部交通樞紐,將填補珠江西岸大型國際樞紐機場的空白。

據《總體規劃》,劃定佛山臨空經濟示範區範圍160平方公里,其中高明轄區範圍122平方公里。規劃提出“一芯、兩軸、四組團”空間格局,“一芯”指航空樞紐核心、“兩軸”是佛山、雲浮協作發展軸和佛山、肇慶臨空協作發展軸團。

其中,“空港組團”定位為商貿物流與航空綜合配套區,未來將依託機場及周邊核心位置,重點建設客貨集散中心、空港保稅區,發展航旅服務、行政辦公、會展商貿、臨空加工製造、保稅加工物流、商務服務、技術服務、跨境電商等產業。

按規劃,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將打造成為“大灣區國際貨運航空樞紐”之一。至2026年,臨空經濟示範區近期建設啟動區初步建成;至2035年,臨空經濟區總體格局將基本建成,城市配套完善,航空運輸、空港物流、國際商貿、機場配套等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

同時,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規劃近期設計容量為年旅客吞吐量3000萬人次、遠期6000萬人次,相比新冠疫情前的珠海機場2019年客運量1228萬人次要高得多,成為珠江西岸設計客流量最大機場,也將填補珠江西岸大型國際樞紐機場的空白。

據佛山市高明區政府相關部門透露,繼投資超18億元的先行工程“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高壓輸電線路遷改項目暨機場大道一期工程項目”開建後,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預計今年12月底正式動工。新機場計劃總投資超過500億元,為民航最高等級4F飛行等級。

根據《總體規劃》,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將接入“2高鐵、1城際、1快線”,即廣湛高鐵、深南(珠肇)高鐵、肇順南城際、機場快線等軌道交通;並在外圍打造“五橫五縱”高速公路網;有利於雲浮、江門、肇慶、陽江等市以及佛山西翼群眾的交通出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向大西南拓展經濟腹地,輻射帶動區域協調發展。

按工期,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項目預計最快於2026年-2027年建成。據《總體規劃》,該機場是華南樞紐機場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打造一個以廣州白雲機場為核心,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和深圳機場為兩翼的龐大“空鐵聯運”樞紐群。

屆時,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不僅可以積極發展國內國際航空客貨運輸,與廣州白雲機場共同形成國際航空樞紐,而且能依託便捷高效的機場綜合交通,構建覆蓋廣佛肇、輻射珠江西岸、粵西和部分桂東地區的航空服務網絡,打造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推動珠江東西兩岸機場布局和航空服務水平的均衡發展,全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整體保障能力,助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參與《總體規劃》相關專家評審的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表示,航空貨運將是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主要運輸方式。特別是隨著灣區高質量發展與科研實力提高,包括芯片、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生物製藥等冷鏈貨物的運輸需求也會隨之增大。“高附加值貨物裝滿一個手袋的價值就比裝滿一個集裝箱的普通貨物的價值要高得多,因此,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可通過大力發展航空貨運,特別是全貨機航線,譬如按貨運需求設定航線航班時間,深度參與國際競爭,成為國際化的資源配置中心。”

目前佛山、肇慶等周邊城市已圍繞該機場規劃建設航空產業園區。鄭天祥認為,佛山方面可先做園區試點,機場周邊多市再起步拓展,之後再針對航空貨物的供應鏈進行合作、合股深拓市場。

他還指出,當前中國與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地區經濟合作加速,這對於香港機場發展是一大契機。目前香港機場是全國唯一擁有三條跑道都可飛世界最大型飛機的機場,因此可以更便利地開通更多直飛南美地區等遠程的國際航線,與新建的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在貨運領域形成優勢互補,譬如開展國內與國際貨運航線的對接合作。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