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灣區跨境航空物流加速融合 廣州白雲機場增三貨運線至印度

分享到:
2023-07-31 09: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7月31日凌晨,一架航班號為YG9165的圓通航空全貨機滿載貨物,從廣州白雲機場起飛前往印度金奈,標誌着廣州—金奈的國際全貨機航線正式開通。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8月1日、8月2日,圓通航空又將連續開通廣州—印度孟買、廣州—印度德里貨運航線,這是白雲機場首次出現同一航空公司“三天三線連開”的情況。接下來,圓通航空還將開通廣州至孟加拉國首都達卡貨運航線。

據了解,今年以來,白雲機場加速開通國內國際貨運航線,增開量達到14條,其中,國際和地區新航線五條。

◆ 廣州白雲機場增三條至印度的貨運航線。圖為即將飛往印度的新開航班,貨物正在進艙。 香港文匯報廣州傳真

7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提到,要增加國際航班。為此,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專赴國家民航局領取任務,爭取在相關方面得到支持。同時,主動與航空公司和物流企業溝通對接,積極開拓國際航線,並於近期促成圓通物流連續三天開通三條國際貨運航線。

每周每條線執飛一班

此次圓通航空在白雲機場“三天三線連開”,不僅在白雲機場創了先河,在整個行業都十分少見。按照圓通航空的執飛計劃,廣州—金奈、廣州—孟買、廣州—德里三條全貨機航線執飛機型為B767-300,每周每條航線各執行一班,滿載可達50噸左右,主要承運電子產品、機械設備等貨物的跨境運輸,助力經廣州向印度、南亞出口產品、布局產業的中國品牌“走出去、賣全球”,這三條航線預計每年可為廣州白雲機場帶來8,000噸國際貨運吞吐量增長。

據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中國與南亞地區間的貨運航線主要從昆明、南寧等地始發,新航線開通後,將大幅提升廣州至南亞地區的貨運運力,密切兩地經貿往來。

據介紹,今年以來,白雲機場航空貨運火力全開,目前已新開貨運航線14條,其中國際和地區貨運航線5條,國內貨運航線9條。截至今年7月,白雲機場的國際和地區航空貨郵量佔到總貨郵吞吐量的七成以上。

“深圳—聖保羅”線助電商拓南美市場

今年以來,大灣區主要機場在開拓國際貨運物流網絡方面均動作不斷。其中,深圳機場開通了“深圳—聖保羅”貨運包機航線,這是深圳機場開通的首條南美貨運航線和首條至金磚國家的“跨境電商空運專線”,助力深圳跨境電商企業更好拓展南美市場。珠海方面,空港國際智慧物流園簽約落地,未來將以港珠澳大橋經貿新通道建設為契機,深化珠海與香港、澳門三地機場航空物流合作,推動珠海機場成為珠江西岸航空貨運樞紐。

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內國際貨郵吞吐量最大的機場,亦不斷推動與大灣區內地機場、物流基地的合作,從而拓展機場貨運業務。今年2月,在東莞市政府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建設“東莞—香港國際空港中心”項目合作備忘錄下,東莞與香港機管局在香港正式簽訂空港中心合作框架協議,通過提供空間、扶持政策和協調海關便利措施等方式,共同支持空港項目,以海空聯運方式無縫連接香港國際機場。7月25日,東莞港灣區快線集團與香港貨運航空、深圳萬馬國際貨運公司簽訂空運包機服務協議,打造“東莞—香港—印度”國際空運專線。

據介紹,“東莞—香港—印度”國際空運專線首條包機航線將從東莞港出發,經由香港國際機場飛往位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德里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該機場是印度最繁忙的空港,此航線將重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手機、電子設備等電子產業,實現東莞空港啟航,香港機場直飛,印度全境覆蓋。

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料今年竣工

香港亦在與內地加強航空貨運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公開資料顯示,由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物流公司菜鳥網絡牽頭中標建設的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預計在今年竣工。屆時,該物流中心每年可處理數千萬件跨境電商包裹,為香港國際機場帶來更充足、更高附加值貨源的同時,亦助力內地製造業產品“走出去”。

白雲機場貨運能力一覽

◆航線網絡覆蓋全球220多個通航點(客運+貨運),其中貨運通航點近40個。

◆航空貨運總量佔大灣區三分之一。

◆去年貨郵吞吐量188.45萬噸,連續三年居全國第二。

◆白雲機場三期工程建成後,將擁有5條跑道、2個航站區,擁有東、西兩個貨運區,貨站面積將由目前超50萬平方米倍增至超100萬平方米。

貨運航線覆蓋全球近40個通航點

據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7月30日消息,為滿足未來市場需求,廣東機場集團在白雲機場超前謀劃,加快推進三期擴建工程等硬件設施建設。白雲機場三期工程建成投產後,白雲機場將成為一個功能更加強大的樞紐機場,最終實現5條跑道、2個航站區的規劃格局,包括東西兩個貨運區,白雲機場的貨站面積將由目前超50萬平方米擴展到超100萬平方米規模。

據介紹,在完善白雲機場航空樞紐功能、建設綜合交通樞紐等方面,廣東省及廣州市出台了多項利好規劃及措施。在拓展國內國際航空貨運市場方面,廣東機場集團攜手聯邦快遞、DHL、順豐等國內外物流龍頭企業,加快推動白雲機場航空物流設施規劃建設。比如,2022年,順豐華南航空樞紐(廣州)、白雲機場國際1號貨站跨境電商處理中心暨中外運敦豪(DHL)航空快件專用收運區先後投產運營;2023年,數字貨運“Digi-Cargo”上線,實現了航空貨運系統各方信息的互聯互通、高效協同。

另一方面,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不斷提升和拓展“廣式服務”。比如,物流公司憑借貨運之家平台,幫助物流企業打通上下游環節。在今年的荔枝季中,日均約100噸的嶺南荔枝從廣州“飛”往全球。為縮短新鮮荔枝在貨站的停留時間,物流公司成立荔枝專項保障小組,專門開通8條“貨檢綠色通道”,在保證航班運行安全的前提下,適當延後鮮果截單截貨時間。

數據顯示,白雲機場航空貨運總量佔粵港澳大灣區近三分之一,航線網絡覆蓋全球220多個通航點(客運+貨運),其中貨運通航點近40個。據廣東機場集團介紹,2022年,白雲機場總貨郵吞吐量達188.45萬噸,自2020年以來連續三年穩居國內機場第二名,位居全球第十五名。

根據規劃,廣東機場集團力爭到2035年形成從廣州通達東南亞、東北亞、南亞地區以及非洲、大洋洲的核心城市,輻射北美、歐洲,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及《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成員國和地區的貨運航線網絡。廣東機場集團物流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力推動國際貨運航空樞紐建設是該公司當前的首要任務,接下來將積極加強與各航司合作,開拓航空貨運市場,織密航線網絡,進一步擴大白雲機場航空貨運輻射能力,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物流效率。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