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廣州海關支持大灣區機場共享國際貨運中心

分享到:
2024-01-11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0日電 9日,從廣州海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為支持廣州國際航空客貨運“雙樞紐”建設,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廣州海關出台支持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高質量發展15項措施(下稱廣州空港口岸“15條”)。根據系列舉措,廣州海關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機場共享國際貨運中心建設,通過“卡車航班”、“跨境一鎖”等業務模式,實現往來港澳地區貨物一次申報、一次驗放。從香港出口的內地航空貨物,有望實現在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安檢、打板,在香港機場直接裝運。

圖為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對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線模塊進行測試。來源:香港文匯網

據香港文匯網報道,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中國三大國際航空樞紐之一,2023年貨郵吞吐量達到200萬噸,旅客吞吐量超過6300萬,實現全國機場年旅客吞吐量“四連冠”。其中,新增、恢復、加密國際客運航線超過100條,每周國際及地區客運航班超過1000架次。

本次出台的15條措施,涵蓋了優化通關流程、提升監管效能、加強口岸安全等方面,旨在提高空港口岸的運行效率和服務水平。通過這些措施的實施,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將能夠更好地滿足日益增長的客貨運需求,促進國際貿易和人員往來的便利化。

據廣州海關黨委委員、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長顧炯介紹,根據廣州空港口岸“15條”,白雲機場海關將堅持實行進出口貨物24小時智能通關,對生鮮、特殊、急需貨物實施優先接單、優先檢查、優先檢測、優先出證,對提前申報且不需要查驗的貨物實行機邊分流,快速放行。

去年4月,東莞—香港空港中心項目正式運行,是全國首個直達機場空側的跨境海空聯運項目。在該模式下,內地出口貨物可在空港中心“一站式”辦理海關通關手續、完成航空安全檢查和打板,通過海運直達香港機場裝機發往全球。不過,截至目前,內地尚未有機場口岸與香港機場之間實現同等便利措施。

接下來,該模式有望複製至白雲機場口岸。根據廣州空港口岸15條措施,白雲機場海關將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機場共享國際貨運中心建設,實現空運、海運和陸運資源的高效利用,支持出口貨物安檢前置,持續推廣“卡車航班”業務模式,深化“跨境一鎖”合作,實現往來港澳地區貨物一次申報、一次驗放。

廣州白雲機場海關辦公室副主任張韜介紹,如果該項政策在機場口岸取得突破,將極大助力打造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對於香港機場而言,相當於把一些航空物流的資源共享到內地,推動更多貨物在香港出口。而對於內地機場而言,同樣將吸引大量航空貨物資源。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乃至內地更大範圍的企業來說,他們可以在機場口岸附近設立倉庫,極大便利貨物出口。

“安檢環節前置到內地哪個地方,這個地方就可以享受到進出口物流的紅利,因此,打造大灣區共享國際貨運中心,對推動白雲機場供港口岸高質量發展,也是利好和助力。”張韜說。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