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灣區內地9市前三季GDP出爐 “新勢力”異軍突起

分享到:
2023-11-02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日電 珠三角九市三季度經濟數據陸續出爐。今年前三季度,珠三角九市佔廣東全省GDP比重為81.2%,深圳GDP仍佔據首位,同時也以5.4%的GDP增速領跑全省。值得關注的是灣區“新勢力”惠州、中山、江門三城市GDP增速加快,均增長5.3%,凸顯珠三角“新勢力”城市正在加速前進。



根據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廣東有4個“萬億俱樂部”城市,其中深圳前三季度的GDP總量以近2.45萬億元一馬當先,廣州以近2.18萬億元緊隨其後,佛山以9270.56億元位居全省第三,東莞以8118.72億元繼續保持第4位。

四大萬億級城市前三季度GDP總量達6.36萬億元,佔珠三角的81.4%,占全省的66.2%,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115.6億元。這四個城市無疑是廣東的頂樑柱。

如果說經濟總量是綜合實力的體現,那麼經濟增速則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經濟活力。前三季度,珠三角九市中有4個城市GDP增速跑贏全國平均水平(5.2%)。其中,“工業第一城”深圳以5.4%的增速居珠三角首位,超過北京(5.1%)、蘇州(4.2%)等經濟強市,展現出較強的抗壓性。緊隨其後的,是惠州、中山、江門。它們打了個平手,均增長5.3%,凸顯珠三角“新勢力”城市正在加速跑。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惠州、中山、江門三市的GDP同比增速均達到5.3%,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0.8個百分點,增速在珠三角城市群中僅次於深圳(5.4%)。

前三季度,惠州完成工業投資1216.12億元,總量排全省第二,同比增長13.1%,投資拉動作用明顯。同期,中山市江門市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5.6%,工業投資同比增長47.2%,均位列珠三角第二。江門則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5.4%,高出全省2.3個百分點。

這些“新勢力”城市何以增速如此快?

首先是地理位置,惠州、中山緊靠深圳、廣州,深受一線城市輻射帶動的紅利,重大項目落子拉動經濟增長效果顯著。

惠州是製造業大市,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等傳統優勢產業與先進製造業實現較好結合,能形成一定的產業鏈效應,共同服務於新類別產業日益增長的國內外需求,因此有利於經濟實現穩增長。而江門以豐富的土地資源加上政府有效的招商引資拉動了GDP的快速增長。

目前,惠州的工業投資同比增速已連續38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這一成果來之不易。在惠州,項目動工、竣工、投產的畫面不斷上演,總投資超百億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廣東惠州乙烯項目、總投資約521億元的中海殼牌惠州三期乙烯項目……這些重大項目不斷在惠州落子、投產。

中山前三季度工業投資表現十分亮眼,這一方面得益於先進製造業投資、高技術製造業投資的高位增長,二者增速在前三季度均超過50%;另一方面是新落地項目的快速動工,中廣核清潔能源技術項目、比亞迪智能終端零部件項目等項目對中山工業投資增長拉動作用明顯。今年6月,中山還攜手深圳共建珠三角首個跨市經濟合作區域,選址在中山翠亨新區和火炬開發區,區域內將建設“一中心、三基地”,即翠亨城市新中心、產業鏈專業協作基地、高端製造合作基地和文化與科技合作基地,有利於深化“深中”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對接融合。

江門作為傳統製造業城市,今年來通過招商引資開發各類科技園區、產業園區舉措較多,盤活了傳統產業,加上江門土地資源豐富的優勢,以招商引資拉動GDP增長非常有益。這當中,工業投資的拉動支撐作用明顯。前三季度,該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2.1%,工業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為52.1%,拉動全市固投增長9.7個百分點。從工業投資三大類看,製造業投資增長18.8%,其中先進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27.7%,拉動全市工業投資增長10.8個百分點。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