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23個省份一季度GDP增速亮眼

分享到:
2023-05-01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日電 中国内地31個省區市日前全部公佈各自省份一季度的經濟運行數據。数据显示,各地經濟發展呈現回升向好態勢,經濟運行實現良好開局,有23個省份GDP增速超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内地东北三省经济数据表现亮眼,而中西部增速領跑,外貿呈現新格局。

23個省份GDP增速超全國平均水平

從GDP增速來看,31個省區市中有23個省份跑贏全國一季度GDP平均增速4.5%,其中GDP增速前三分別為吉林(8.2%)、西藏(8.2%)、寧夏(7.5%);多個省份的一季度GDP增速已超過各自在年初設立的全年GDP增速目標。從地區GDP總量看,有12個省份超1萬億,廣東超過了3萬億。

從拉動經濟增長的動力來看,一季度,上海、北京、浙江等9省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超全國。

從投資看,水利管理業、道路運輸業、公共設施管理業等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均增長20%以上。

不僅體現了強優勢、補短板、惠民生的投資方向,投資保持較高增速,也成為拉動一季度各地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東北三省經濟數據表現亮眼

梳理各省份一季度的數據,在幾大區域板塊中,此前經濟增速在全國排名靠後的東北三省,今年一季度的經濟數據表現亮眼。

一季度,吉林增長8.2%、黑龍江增長5.1%、遼寧增長4.7%,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具體分析來看,遼寧一季度的GDP增速4.7%,表現不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一季度,遼寧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9%,一舉扭轉了投資下滑的趨勢。分領域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8.6%,製造業投資增長8.8%。

吉林一季度增速較高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基數較低。今年一季度,吉林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6%,增速比1—2月份大幅提高13.7個百分點,實現由負轉正,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6個百分點,汽車等產業發展支撐了吉林經濟快速回暖。

黑龍江2022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5.4%,超過全國平均水平0.9個百分點,國內消費市場潛力從相當程度上拉動了黑龍江服務業增長。一季度哈爾濱市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長124.7%,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106.9%。同時,受中俄貿易快速增長,今年一季度,黑龍江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719.8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9.6%,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同期增速24.8個百分點。

中西部增速領跑 外貿呈現新格局

外貿作為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之一,作用同樣不可小視。

一季度,31個省區市中,有24個省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為正增長,其中17個省份跑贏全國平均增速。

一季度,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等四個省份外貿總額超萬億元,其中廣東以1.84萬億元的進出口規模領跑全國,江蘇、浙江分別以約1.2萬億元和1.13萬億元的進出口總額位列第二、第三。從全國31個省份的進出口同比增速來看,24個省份呈現增長態勢,其中17個省份跑贏全國平均增速,增速較快是有貴州、廣西、湖南、新疆、江西、海南等省份。

分區域看,中西部地區表現搶眼。一季度實現進出口1.84萬億元,同比增長12.6%,增速高出全國整體7.8個百分點,占全國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了18.6%,對全國進出口增長貢獻率達到45.8%。其中,汽車、汽車零配件、燈具等出口表現較為亮眼,分別增長132.5%、47.2%、49.8%。一季度,四川繼續保持中西部外貿第一大省之位,進出口總額達2342億元。江西“後來居上”,一季度進出口總額逼近2000億元大關,同比增速高達44.6%。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以及區域協調發展等戰略推動下,我國外貿正逐漸呈現新格局。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